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永利街

上周六,為了參加攝影比賽,以及最近因電影〈歲月神偷〉得獎的原故,所以特意到中環取材,當中永利街是少不了吧!而且讓我恍如回到六、七十年代的香港。
到達中環,我一直由永樂街往蘇豪區方向走。穿過大街小巷,約步行了四十五分鐘但仍未能找到永利街,惟有一邊詢問路人,一邊繼續從不同角度拍攝附近街邊的懷舊小舖。當我到達堅道時,恰巧碰到兩位好心的路人指點,她們說:「你往前走大約兩個街口,然後往那斜樓梯走下去便是。」聽後,我立刻急不及待地往前跑,不一會兒便到達電影拍攝場地「永利街」。也許因電影的原故,所以吸引不少遊人慕名而來,那黃昏的時分,仍有不少攝影者聚集。看著那一間間關上古舊鐵閘、個個寫著已生鏽發黃的門牌郵箱、一個個空置的花籠露台,不禁令我回想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一群群天真爛漫的小孩在士多店前爭先恐後地購買棒棒糖、檸檬薑、話梅等小食;一位老伯伯坐在花籠露台上看著街上小孩們追逐嬉戲;幾隻小鳥在鳥籠裡吃著主人給牠的蘋果。看─—一切都已經變了,那一幢幢古舊的唐樓都快被清折了!為何政府要清折這「袖珍版的舊香港」呢?難道日後我們要在歷史博物館才能重見那古舊建築物嗎?看來,我們都沒甚麼辦法阻止了……
接著,我沿著鴨巴甸街往上環方向走。突然看到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內正舉行一個藝術展覽。當我踏入門前,已被一隻巨型的兔仔燈籠所吸引著,再四周逛逛,一個個圓錐形的飛機欖箱放在人造的草坪上,我恨不得把它立刻掛上肩上。跟著,我看到中央位置用了鮮紅豬肉燈烘托出來的大舞台,這佈置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它的設計非常創新特別,令我眼前一亮呢!
我覺得政府應該好好保存這些建築物,難道我們日後要到歷史博物館才能重溫這充滿人情味的文物嗎?

8 則留言:

  1.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有種衝動也想到永利街一遊.還記得年前一曲嗎? 這種香港人的集體思潮漸漸被一次一次拆遷而喚起! 或許它的命運,最後只會和利東街落得同樣下場, 害怕..真的害怕以後不再有機會重踏這些經歷歲月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的文章後,我覺得不只是永利街這種舊式街不應拆掉,還有我認為應該保留一些有價值的舊式地方。我認為保留這些地點可以給遊客看到香港的特色。

    回覆刪除
  3. 在假期的時候,我都有去過永利街,當地的建築特色非常復古,舊式的街道,都帶有懷舊的風味,那裡的人都主要靠印刷為生,可稱為復古香港。(補)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像永利街這樣充滿懷舊氣色的街道少之又少,我希望政府可好好保護這些街道。令每一代都可見到香港的特色。(補)

    回覆刪除
  6. 因為香港經濟發展,香港值得保育的建築物或港人的"集體回憶",一一解體!所以我們應好好保護保貴的永利街!

    回覆刪除
  7. (罰)
    因為香港經濟發展,香港值得保育的建築物或港人的"集體回憶",一一解體!所以我們應好好保護保貴的永利街!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永利街未必值得保留,因為那裏的樓很殘舊,居住的環境差,對居民造成很多的不便,同時也妨礙香港的發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