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老邁

新年時,各人也會去到自己的親戚家中拜年,而我也不例外。年初一時,我到了我的祖父家。年初二時,我到了我的外祖父家。

當我看見我的祖父、外祖父和外祖母時,我不禁黯然歎息,發現了他們已經老了,身體已衰老,行動也不太方便。

我在想我到底在我老了的時候,像他們一樣,百病纏身,活動不能自如,需要別人的照顧,下半生只是在床上度過晚年。我的理想退休生活是否不能成功而且順利地進行呢?我還有很多的事情想在老年時做的,我想環遊世界,我想用我的退休金去建造我的夢想家園,我不想到老年,我想永永遠遠也能像現在一樣,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能夠跑步,能夠跳來跳去,因為我怕我的時間只剩下很少,很快我就會像我的祖父們,躺在病床上,那我現在所想的夢想豈不是毀於一旦。

但是我也看到街上有不同年齡的老人家,他們的身體也算是健康,而且他們的中氣十足,罵起人來也十分大聲。那我老了會不會像他們一樣能夠走來走去,到不同的地方,增進一下我的見聞。當我環遊世界後,到郊外去建立我的理想家居,並且可以在有空的時候,和我的朋友一起談談天、喝喝茶,享受一下我的餘生。

可是我們不能夠掌握到我們的將來,但我們可以掌握到我們的現在,我想我現在應該珍惜好好地一下我現有的生活,如果假如我真的能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事情,那麼我固然會開心,但是即使我將來真的要臥病在床的話,我也不會後悔我在青年時所過的生活,因而抱憾終生。

3 則留言:

  1. 人們都說;人慢慢老去,得到最最寶貴的,就是用前半輩子積來的經驗.我們控制不了隨年月老邁的事實,我們卻能選擇如何讓老年時活得更好!老去並不可憐,可憐的只是苦日子,要留在晚年過.

    回覆刪除
  2. 人總不能預知自己的將來是怎樣的,既然我們不能掌握著自己的將來,那就更應該活在當下。就如作者所說,害怕著自己將來到了晚年的時候,行動不自如,下半生只在床上慢慢度過,不能實現自己希望多年的夢想。那我們便更應該珍惜現在每一天,每天也感謝上天自己仍然是安然無恙。

    回覆刪除
  3. 有很多人都認為年紀老邁的長者沒有用處,只會成為包袱,可我卻覺得長者畢竟經歷過的事物比我多,可以提供寶貴的意見給我。
    (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