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友」心人

三月十三日,我參加了友心人成長小組的一個外出服務活動,帶一班長者一起到香港島遊覽。行程大致上分了上、下午兩個部分,上午就到太平山頂觀光,體驗乘坐纜車的滋味,下午就到香港動植物公園參觀,欣賞一下難得一見的動植物。
而我要照顧的長者是一位婆婆,她是姓溫的,她我分享了很多關於她的事,例如:在她家裏她是大姊,要負責照顧弟弟妹妹,甚至不能讀書,而要到田裏種菜、飼豬。她還有說了很多關於她鄉下的特色──客家人特有的食物,好像有蘿蔔茶粿、清明仔、咸茶等。
當我們去到太平山頂的時候,她就感慨地跟我講,她說十多年前她來山頂的時候,是沒有商場、食肆的,那時的纜車一去便到了山頂的郊區,就是遍山的花草樹木。
而去到動植物公園的時候,我們便可以分組活動了,我和婆婆決定跟著符老師,四周看看。過程中,我們看過很多的動物,但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都是一隻十分活潑的婆羅洲大猩猩,牠的高度比我還要高,牠一見到我們在展示館前拍掌,立刻就像充滿力量,一步、一步地爬到鐵支架上,雖然牠的動作仍然十分緩慢,又不時被未乾的雨水滑倒,但牠仍不放棄展示大猩猩威風凜凜的機會,用牠那雙比我大五倍的手,握著館上方的鐵支架,盪來盪去,我看著牠渾身是勁的模樣,不其然幻想起眼前的,就是一隻活生生的小金剛!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體驗到原來與長者溝通,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困難的,他們比起我們還要熱情的,而且亦都比我們更加有毅力,每當我問婆婆累不累的時候,她每次都總會說不累,還愈走愈快,害我連想找個藉口休息的機會都沒有!
在臨離別的時候,婆婆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回頭,其實就是正正代表著我們這次活動的成功,真的能讓長者們擁有到一份喜悅和安全感,使他們從完全不認識我們,到主動與趙老師和符老師詢問能否再見到我們,讓我深深感受到,能夠盡自己每一分的力,去帶歡樂和喜悅給別人,不只是別人能感到開心,還是同時得到比所付出的更多的快樂。

3 則留言:

  1. 我也很想參加你們的義工服務。可是我的籃球比賽撞上了服務的時間,令我錯失很多次義工服務。我是一個開心樂觀的人,想將這種快樂感染身邊的人,帶給人們快樂呢!

    回覆刪除
  2. 原本那次外出服務活動我也參與,只可惜有別的事要辦就錯失了.看來那天公公婆婆都玩得很是歡愉,盡自己每分每力,讓他們感到快樂,自己必然會比快樂更快樂!(罰)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