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小故事

我個人不太喜歡看一些很長篇大論的故事,所以我常常都會特別留意一些小故事。故事的情節和內容雖然是短,但我認為從小事中悟出大道理也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所以可千萬別小看這些小故事,因這有著的作用可大了!

一篇小故事已足夠來引導人們思考,而每一個故事都有著不同的待人處世之理,我們可以學會寬容、學會相互理解、學會自尊自愛、學會團結合作,縱使我們現在對故事的理解還較淺薄,但在生活中或多或少會有些幫助。

同時我們可以做的不只是自己看了看,還可以與朋友、家人一些說說,一起想想當中的含意,一起討論討論一下,這也是個話題來增進大家之間的感情,真是一舉兩得的。

我和大家分享的是以下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個孩子跑到山上,無意間對著山谷喊了一聲:「喂.」聲音剛落,就從四面八方傳來了陣陣「喂」的回聲。

大山竟然應了應,孩子很驚訝,又喊了一聲:「你是誰?」大山也回音:「你是誰?」孩子喊:「為什麼不告訴我?」大山也說:「為什麼不告訴我?」

孩子生氣了,喊道:「我恨你。」他不知道這一喊不得了,整個世界傳來的聲音都是:「我恨你,我恨你」

孩子哭著跑回家,告訴了媽媽,媽媽說:「孩子,你回去對著大山喊『我愛你』,試試看結果會怎樣,好嗎?」

孩子又跑到山上。果然這次孩子被包圍在「我愛你,我愛你」的回聲中。

孩子笑了,群山笑了。

孩子不解的、迷惑的搖搖頭。

大家不妨想想這小故事內裡的大道理吧。

3 則留言:

  1. 我十分同意作者所說的,我時候我都會看一些小故事,特別是那些說明人生道理的小故事。故事雖短,但帶出的道理卻令人不斷反思。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看一些小故事,它簡單而且易明,總會教導我們不少道理,這些道理會用在我們的生活上,令我們知道如何去處理事情。

    回覆刪除
  3. 作者分享的故事確發人深省。我想這故事想說出的是你怎樣對人,別人也會怎樣對你吧。我也常看一些這樣的小故事,因為這些故事或多或少也會對我們有一點影響。(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