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樓梯與升降機

人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在路途中你要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一個又一個的斜坡.如果要到達人生中的高峰,必須要克服它們.但如果當中有兩種方法:走樓梯或坐升降機,你又會選擇那一種的方法呢?
走樓梯就好比一些腳踏實地的人,無論做什麼事也好,都會倚靠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的走上去,而且從來不會去尋找捷徑去達成目標.他們只要付出,便一定可以得到回報.
而坐升降機就好比一些取巧和想不勞而獲的人,而目標是盡快達成目的,但自己又不是十分願意去付出,也很想用些比較簡單的方法去完成較困難的事.所以坐升降機的人會比較容易失敗.
當然,人生不會事事如意,一帆風順.在攀越斜坡時必定會遇到困難,你便會向起點的方向滑下去.樓梯的結構是一級一級從地下向上發展,有一個好的基礎,就算要向下滑,都只會是一兩級.但相反,升降機的結構是一整條的槽,而槽是一個空洞洞的空位,只要一向下滑,下滑的幅度會比樓梯大.
就以一個讀書的小故事為例.小成在每一個課堂上都很專心上課,而在測驗之前都會努力地去溫習.這時他人生中的樓梯都已經開始一級一級的慢慢開始建築起來,而他所得到的會是一大堆的終身受用的知識和一個光明的前途,更隠固的梯級.但他的同學---小潘,學習的態度就跟小成完全相反.他不只是不專心上課,而且為了一時的便利,而在測驗中作弊.次數愈多,他人生中的升降機槽就會愈來愈深.他完全不能得到任何的東西,反而令自己的前途盡失.樓梯和升降機,你又會選擇那一個呢?

6 則留言:

  1. 我想我會選擇走樓梯吧!因為我是個腳踏實地的人,有良好的基礎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走樓梯是個更好的選擇,做事如果不是用自己的真正能力,怎會有成就?如果用電梯一樣的做事方法,只想快捷方便,是不能成功的 (補)

    回覆刪除
  3. 對我來說,我寧願選擇走樓梯,因為它給我的感覺是實在的,就算是失敗了也只是下跌一、兩級樓梯而已.......相信也沒有人甘願選擇升降機的方法,因失敗便真的會前途盡失......(補)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多事情都會有腳踏實地的方法和取巧的方法去完成該件事,用腳踏實地的方法的人通常會安全地完成該件事;而用取巧的方法的人,如果沒有出錯便很快就完成,一但出了小小的錯,便可能會下滑到開始的地方。(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