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TEEN"財達人(上)

在星期六,我參加了一個叫做"TEEN"財達人的日營。本來我以為這只是一個嘻嘻哈哈隨意就過去的一個普通活動,但沒想到原來背後的意義是那麼重大的。

一去到,我們就在禮堂里填寫一張夢想卡,好讓自己理解到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生活在幸福環境中的我當然最希望的是吃得好,住得好,薪金高,學歷高。但自己完全沒有想過以自己的能力,做到又是那一個大問題。每個人的開始都不一定是大學生,所以經過一個公開考試後,自己竟然只是中學畢業,而且我們全組都是中學畢業,但我們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地走出去,開始我們的模擬人生十年。再次回想起,那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

去到體育館,看到各行各業的工作攤位,再看看那招聘條件時,心里不禁一驚,中學畢業能做到的工作就只有侍應、倉務員、速遞員這三種苦力工作可以讓自己選擇,而且每一次就只有四百元。開始以為只是隨便面試,拿張卡打個印就能完成到工作,拿到那四百元就算了的心態去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做侍應,面試可真是簡單得很,但工作就恐怖了。對著一位客人,說一些令自己一頭霧水又難記的菜色,自己轉個頭就拋之腦後。再回來時,客人問道點了什麼,我的心就一下子提了起來,因為自己早就已經忘記了到底點了什麼。只好用微笑來掩飾錯誤,幸好客人說今次就算了,下次小心點。我才把一直提著的心一點一點地降下去。但是之後可不是那麼好了,因為犯了一點錯誤,就給老板罵了,而自己也不服氣地給臉色給老板看,結果就是被人扣薪金。之後就去了倉務員那里面試,並開始第二份工作。不過這工作比侍應的工作更辛苦,搬搬抬抬,這粗重功夫平日我可少做了,才做了兩個回合就已經累到動也不想動。這麼辛苦的工作才拿到那一千二百元的薪金。唉!原來工作可不是自己想的那樣簡單啊!熬不過搬運辛苦的我,不留戀地走到另一個工作攤位。那是速遞員的工作攤位,是從一大堆的信件和文件中找出正確的四份,再送到二樓的銀行,這份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在那山般高的信件中找出四份文件,還要幾個人圍在一起找,那情況可比三國分天下還要亂。每一次都像一場武俠高手較量般,你一個白骨爪,我一個飛鷹擒拿手,他一個如來神掌,招招神呼奇技,殘影間又暗藏著殺氣。幾雙眼睛在對望的一瞬間,一道道電火縱橫交錯,手里同時不忘把自己所需的文件緊緊握在手里。

"五年結束,去禮堂集合!"一聽到這句話,一刻前還是在龍爭虎鬥,一刻後所有人就像死因突然被釋放般,扔下手上的工作回到各自的組里。看著這截然不同的變化後,不禁感嘆一句:這就是現實!

11 則留言:

  1. 看過你這篇文章後,令我明白到其實我們應好好珍惜現在的舒適環境,能夠讀書,不要到了長大的時候才後悔莫及,想當初為何不努力讀書呢?

    回覆刪除
  2. 讀書辛苦嗎?在讀書的期間病了,可以請假,好好休息一番,而且老師也會給於我們足夠的時間補回功課。但在工作期間病了,我們可以輕易請到假嗎?我們手上的工務又可以遲一點才交嗎?

    回覆刪除
  3. 在那個日營裏,我也學會了很多。那十年,我一事無成,因為那模擬考試中就只差了一分,就令我的十年萬分後悔。
    正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那一條題目就令我記恨至今。
    所以,人生中我們所作的每一個決策都必須萬分慎重。

    回覆刪除
  4. 看完你的文章,令我明白了出來工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且要面對十分多的事,壓力十分大。還有,我明白了金錢是要用自己一手一腳賺回來的。

    回覆刪除
  5. 我經常聽到大人們說:「上學是一件快樂的事,你要好好珍惜呀!」現在看到你的文章後,令我明白到原來工作真是一件苦事,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由自己去做的。

    回覆刪除
  6. 我不禁要在這借用柴九的名言,「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呢!」人的青春眨眼消逝,可是人期望做到的事往往卻比其多,所以才會有選擇的必要,更甚者亦要好好把握每次機會的到來,因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回覆刪除
  7. 這個活動的確有教育意義,很可惜我沒有機會去參加,這個活動是一個模擬人生的小遊戲,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可以"體驗"一下大人的生活,了解"賺錢"是多麼困難的啊..(補)

    回覆刪除
  8. ''teen財達人''這活動果然很有趣呢!又能讓人感受一下現實社會的運作,我相信你也從中獲益不少吧!其實我當初也很想參加這個活動的,可是最終也不能去,真是可惜。(罰)

    回覆刪除
  9.   看完你這篇文章後,我才發現完來teen財達人這個活動是那麼好玩的,又可以學習那麼多的道理,真讚好!希望你下一篇的趣聞。(罰)

    回覆刪除
  10. 這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日營呀,一開頭都是非常迷茫。完全不知道應該怎樣做,就好像我們出外工作的頭一兩年,出到社會都是非常迷茫,都需要有人在旁指點一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