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讀後感

我看完了一則有關<<孔子>>這個講述儒家始祖孔子晚年的電影。不過,孔子這一齣電影裹的內容跟史實不符。我覺得戲裹的孔子已沒有了那種受萬人敬仰的萬世師表的感覺了。因為,在電影中有太多戰爭場面和有太多和南子一起的場面。其實孔子和南子在孔子的一生當中只是一個小小的挿曲,我覺得編劇這樣寫只是為了悅觀眾想令到票房得到保障。但我覺得孔子這一齣電影應該從他的學說思想和平日他教導學生的故事為重點,而不是戰爭這些商業片必有的片段。
有人說<<孔子>>和<<阿凡達>>兩者的票房大戰,也是兩國的文化大戰。<< 阿凡達>>可以說是完全表達出美國的文化,充分說明了民主、自由和人權是所有人一出生就有的,是不可以侵犯的。而片中的侵略者也就是代表了現實中的資本主義者,可以說是對戰爭的反省,可能是美國人希望戰爭可以停止。而<<孔子>>一片的中心思想就是「如果你不能改變世界,就要改變你的內心」。但是我就覺得人如果只懂得順其自然,那麼最終只會一事無成。就算事情多麼困難,只要不斷努力最終一定會成功。而這一句話令人有種感覺就是不要反抗,好好聽當權者的說話。所以,<<孔子>>的票房會遠低於<<阿凡達>>。

5 則留言:

  1. 沒錯,我十分同意你的看法,人如果只懂得順其自然,那麼最終只是一事無成,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就算事情有多困難,只要不斷努力最後也會成功。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過此齣片子。
    此戲好像沒有描寫孔子如何「因材施教」,也沒有介紹他的理念。雖然電影有用字幕去介紹他的一些有名弟子,但各人的特點沒有詳細介紹。特別是周迅演的角色,更是出場不多,像一位配角,好像和海報上看到這角色的重要性不太相配。

    回覆刪除
  3. 我在中文堂時看了一小段「孔子」的電影,發現「孔子」這套電影十分無聊,何況看書?!可能我對於中國的歷史極不感興趣!所以特別感到悶= =

    回覆刪除
  4. 我認同作者的看法,因為如果孔子沒有受萬人景仰的萬世思表的感覺,這套電影便沒有真實感和會令想認識孔子的人失望。

    回覆刪除
  5. 對呀、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淵源流長、是世界唯一不曾斷絕過的文明古國。
    中國歷史應該受到發揚光大、應該受到後人借鑒和敬仰。
    孔子是聖人、前一陣子國外掀起孔子熱、發揚的正是孔子的哲學跟文化知識呀、
    這部電影我也認為主角與戰爭聯繫過多、反而較為忽略了文學方面的內容、因此我認為如果向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介紹內容但不先告知主角何人、也許會有人誤以為主角是諸葛亮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