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珍惜‧知足

在現今的香港社會,大部分人都過着豐裕的生活,但卻不懂得知足,無視親情的存在。小孩子只會怨着為甚麼別人有的我没有;青少年只會想到大家都有名牌,我也要有,所以常常向父母發脾氣,甚至以死作為威脅,導致和父母的關係惡劣。可是,他們從來没有想過,許多人連見父母一面的機會也没有。

小時候,我不時埋怨自己的父母偏愛弟弟,覺得他們給自己的實太少。我總是認為擁有是必然,甚至不設實際地想過自己的父母有一天會變成富翁。直到父母離了婚,我才醒覺自己一直生在福中不知褔,從不珍惜自己擁有的親情。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在天災人禍頻傳的城市裏,電視裏常常播放着被埋在土堆裏十幾個小時的人被救 出來的畫面,或是災民們努力重建家園的景象。相反,生活在物資豐盛的香港裏,卻每天都有人因受不起打擊而放棄自己的生命。

原始的求生能力,是人類最珍貴的力量,生命正發出強大的訊號,每個人都應該聽聽心裡的聲音,知足珍惜眼前的一切。活着就是富足,即使你得到了全世界,但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家人,還能夠享受富足嗎?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給予我們無限的愛,目的只希望我們能夠過着平安的生活,但我們卻被財富名利沖昏了頭腦,只懂得追求物質的享受。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每次在新聞或報子裏看見許多人在失去父母後,才懂得後悔時,我不禁慶幸自己明白「滿足」這一個道理。雖然我現在和母親一起住,日子比以前平淡了很多,但我和母親的關係卻比以前更加親密,而且父親的離去,令我變得更堅強,更加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

16 則留言:

  1. 經過時間的洗禮下,人們總覺得什麼東西都理所當然的.
    有誰會在擁有時學會珍惜.?
    珍惜談何容易.每個人都會在失去過後才學會珍惜這學問.
    可是為什麼不在擁有便開始珍惜?
    失去得太多,要學會珍惜才配擁有

    回覆刪除
  2. 現今社會,差不多所有物質都應有盡有。不過,人總覺得一切都是必然的,不懂去珍惜,更不懂去知足。我覺得珍惜和知是非常重要,其實,我認為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樣物件,身處的環境等,都應該要珍惜。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到後悔時才懂珍惜,更要學懂知足。

    回覆刪除
  3. 貪念可以說是人最惡和可怕的一種習性,它可以令你做出任何事。它就像一個無底洞,如果不知足,就像跳進黑洞一樣,萬劫不復。

    回覆刪除
  4. 世間有了利益,隨之伴隨而來的,就是人類無盡的貪念。於是,有人貪得無厭,毫不知足地貪婪,無休止地浪費,不懂得珍惜。真是人性的醜惡啊!

    回覆刪除
  5. 人要學會珍惜和知足,要知道世上一切事情都不是必然的,正所謂有得必有失,所以我們不可被貪念蒙蔽自己的神智,要時刻保持清醒,當失去時才懂得后悔就已經太遲了!

    回覆刪除
  6. 「人心不足蛇吞象」這比喻是正確的,但我應為這比喻可以更加誇張一點,因為假如該人的心永遠也不足,可以比蟻吞象更大,所以學習知足,可算是快樂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7. 人的天性是貪婪,是很難知足的,只要他們有錢,他們就會想要更多的錢。而珍惜也是很難學到的,但是我認為只要努力就一定學到知足和珍惜。

    回覆刪除
  8. 其實說到珍惜和知足,真的沒有多少個人會做得到的。現在大部分的年青人,可能包括我自己,都只理眼前的快樂,往往不留意自己的光陰在消逝,最終令到自己後悔莫及,十分的可惜。

    回覆刪除
  9. 人所擁有的事並不是必然的,現在我們生活上能夠提供這麼好條件,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現在我們擁有的,都是別人一手一腳靠勞力爭取回來的,我們應好好珍惜一切.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人們一直都認為自己所得到的一切是應該的,所以從來沒有珍惜過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他們來說,他們並不知道所擁有的一切是那麼珍貴。

    回覆刪除
  11. 我認為時下年青人不懂去珍惜,不懂珍惜食物,更甚的是學習機會,要知道在中國大陸,讀書的機會是多麼難得,而且教育水平又低,有良好的教育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事,所以我們要好珍惜。(補)

    回覆刪除
  12. 知足是很重要的
    其實天賜給我們的已經好多的了,
    其實我們都應該好好多謝天了.(補)

    回覆刪除
  13. 我們所擁有的事物都不是必然的,所以要好好珍惜、學會知足,如果足夠有餘的話,也要懂得分享,正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福"嘛。

    回覆刪除
  14. 人往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們認為物質是我們所應得。但其實家人不就是我們身邊最重視的事物,試想想,當你失去親人不是比失去其事物更痛苦嗎?(罰)

    回覆刪除
  15. 我認同作者的說法,往往人們都只會著眼去爭取更多可擁有的事物,而忽略自己已擁有的事物,要知道這不是必然的,一切只在乎於你能否懂得去珍惜。

    回覆刪除
  16. (罰)
    不知足;可謂:「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我們不知足/不享受,世界上每種美好事物只會做成浪費,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