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紙上談人生?

作為舞臺主角的我們,一直編寫我們生命的故事。這故事沒有彩排,沒有草稿,一直都是現場直播。

回想起小時候,老師叫我們把自己未來寫成作文,“我要當消防員!”“我要當教師!”“我要當警察!”“我要當醫生”……一個個充滿希望卻顯得幼稚的聲音出自我們的文字。現在想起來,不由得發現那時的我們真可笑。可不是麼?讀書的壓力使我們喘不過氣來,社會的複雜使我們感到無助,我們的志向夢想一直都漂浮不定著……不知為何,那發黃的作文稿紙上的文字,早已成為了虛幻,繼而消逝。一天天地發著白日夢,一次次地在紙上策劃夢中完美的人生,那只是空想,一點都不實際。面對千變萬化的人生,紙上談兵是幼稚的變現,奮發向上才是明智的行動。

我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年過半百的老師有一次無意間發現了以前教書時叫學生寫的一疊作文稿。那些學生也像我們一樣,按照老師的話在紙上描繪了自己的未來,他們也對自己的未來有著無限的憧憬,那樣可愛,那樣天真。於是,那個老師把作文寄給他們的主人,想看看他們有沒有兌現自己的夢想。經過幾百天的時間,作文稿終於物歸原主了。而,在幾百人中,能達成自己夢想的,僅僅有一個……

看來,變化莫測的人生路途,能到達夢想終點的人,少之又少。而那個成功者,絕非是那些發白日夢者,亦不是紙上談兵者。他不一定有超人的智慧,不一定有過人的能耐,但是他一定有一股異於常人的毅力和信心。在人生的現場直播中,能順應自如,沒有限制於把夢想生搬硬套;在坎坷的路上,能堅毅地熬過,沒有因環境不順景而躊躇。一直地,目標堅定不移,努力前進……

路絕不會一帆風順,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未來。紙上談人生?空談也。努力不能少,信心不能缺,熬過了,路就會近了。

現在,我們的故事還在發展。那還等什麼?趕快努力吧!

20 則留言:

  1. 自己將來的故事的作者就是自己,自己成為這個唯一的故事中重要主角,自己的每一個決定也會影響自己的一生,什麼階段也會遇上不同的困難,捱過了解決了,又要面對前面的不同難關,大家為自己的故事做出完美的結果吧。

    回覆刪除
  2. 每一人都一定曾經對自己的將來抱有幻想,不論你的夢想如何不可思議、不切實際,但你所幻想的將來都是你所想要。
    我們都有很多的夢想,不過我們能達成多少呢?
    有很多終生無所事事的人他們最初也是對未來充滿憧憬,但結果呢?所以我們即使擁有無數的幻想,仍要努力為將來作準備,不要希望不勞而獲。

    回覆刪除
  3. 一個人有了目標,就要勇往直前,努力達成它。要不是的話,它就不是一個目標,只是一個空想罷了。

    回覆刪除
  4. 人是應該把「將來」這個故事寫得美妙﹑精彩,一個完美的將來是應該有目標的,定立了目的,便要去實行,不能紙上談兵,要努力去實現。

    回覆刪除
  5. 人一定要明確的目標
    才能推動自己去實現目標
    但絕不能幻想自己將來會很好
    必需努力去實行!

    回覆刪除
  6. 紙上談兵在現今香港人身上都會找得到,人人都有夢想。可是,這對他們便一定是個夢,永不實行。夢,不久始終會破滅。所以我們應及早實行,免得將來後悔。

    回覆刪除
  7. 蘇軾曾經說過:「天下之立大事者,不為有超世之材,但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根本就與你所帶出的道理一樣,我必定會銘記於心的。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只懂說而不憧得去做,那麼夢想只可能是夢想,永遠沒有可能變成事實。所以我們定下了夢想就一定要做到,但也不能過急,要一步一步來,這樣夢想就可以成真。

    回覆刪除
  9. 人生原是張白紙,夢想則是能畫下圖畫的畫筆,只要抱著夢想,便可自由發揮自己的人生。途中即使遇上困難,把色彩翻在畫紙上,但只要不害怕,亦可反將其利用,化作漂亮的圖畫。若是空口說白話,白紙只會仍是白紙,人生就會白白的渡過了。

    回覆刪除
  10. 比喻得真貼切,人生就像現場直播的節目一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所以我們要把握時間,由這刻開始努力。

    回覆刪除
  11. 我們的未來是怎樣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們的「夢想」就可當成一個目標,努力去實踐。而我們永遠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否則只會是個空想。

    回覆刪除
  12. 纸上談人生在我們身上可以容易地看到的。常常談我要怎樣,我要怎樣,但是不去實踐最终只會失敗。

    回覆刪除
  13.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標和將來,更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只有為了目標而不斷努力的人,才會有一個豐富和成功的人生。

    回覆刪除
  14. 紙上談兵是人的通病,人一定試過說大話,「充闊佬」,可是要實現一個目標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朝著目標不放棄,一定會成功。 (補)

    回覆刪除
  15. 其實自己的人生就好似一張純白的紙一樣,你在上面塗甚麼顏色,人生就會跟你的方向更改,所以決定人生的路非常重要,缺不能紙上談兵。(補)

    回覆刪除
  16. 空想對我們是沒有任何幫助,只有把握現在,去實踐,才能成功。因此,我也十分同意作者所說的'紙上談兵'對我們的人生是沒有幫助的。(補)

    回覆刪除
  17.   我同意作者所說的話,如果終日老是紙上談兵,只得空想,那只會不斷浪費時間,倒不如將紙上談兵的時間,轉變為一個可以今自己實踐的機會吧!(罰)

    回覆刪除
  18. 我都很同意你的看法,人生是生的,紙上談兵是死的,人生是要靠自已去行出來的,只要自已努力,定能行出美滿的人生。
    (罰)

    回覆刪除
  19. 我也同意你的說法。人生是活生生的,只要有目標,人生將會變得更豐盛。就像我們將要選科,我們要知道自己將來的工作,定下目標,才會令自己的道路更清楚、更有決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