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謙卑

謙卑是十分重要,若果過於自負,只會為自己帶來惡果,就好似我以下要說的故事一樣。
在茂密的森林裡面,住了一群小動物,其中以老虎最為兇猛,森林中的小動物無一不怕牠。所以牠逐漸變得恃勢凌人,還時常欺負小動物。有一次,老虎又來欺負小動物們,每隻小動物都害怕得躲了起來,惟獨有一隻刺蝟,大搖大擺地在林徑上走著,老虎看到牠,正想走去嚇一下牠,就被牠身上的刺刺傷。老虎感到十分疼痛,便匆忙的離去了。
自此老虎每次看到刺蝟,都會落荒而逃。刺蝟亦漸漸變得自負,認為自己比老虎更加強壯。有一天,刺蝟跟朋友在玩耍的時候,牠的刺不小心刺傷了旁邊的朋友,令牠感到很內疚,並開始抱怨說:「可惡的刺!是你害我傷害了我的朋友的。我要拔掉你。」刺蝟二話不說就將身上的所有的刺全部拔掉。
刺蝟走著走著,忽然不見了其他動物。原來老虎又來了,今次老虎做好準備,小心翼翼地接近刺蝟。刺蝟看見老虎,不荒不忙地繼續向前走,視老虎為無物。老虎立即怒不可遏,但又害怕被牠的刺刺傷。可是,當老虎走近一點,發現刺蝟身上的刺消失了的時候,老虎終於按捺不住,一口就吃了刺蝟。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要恃才傲物,因一時的驕傲,而惹上不必要的問題。刺蝟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刺蝟牠因為自己身上有鋒利的刺,就變得自以為是,對老虎降低了警覺,還將身上的刺拔了,最後使自己不得善終。人應該學會謙卑,正所謂「滿招損,謙受益」謙卑的人學到的,總比自滿的人多,所以我們才要懷有謙卑的心,對人處事自然來得坦誠,別人也會以誠懇的態度對你。

6 則留言:

  1. 這個故事的確用得很合適, 謙卑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很重要。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有一顆謙卑的心, 那麼這個社會就能夠變得很和諧;可是如果每個人都很自大或都很自負,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存在很多紛爭、猜疑和嫉妒,變得人人都對人十分冷漠無情。

    回覆刪除
  2. 謙卑是一種很重要的與人相處的技巧,人必須學懂謙卑,才能在社會中生存.若一個人一直過於自負,不懂得謙卑,日後投身社會時,也只會處處踫壁.我們應從小養成謙虛的美德,將來便可以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

    回覆刪除
  3. 我亦認同你的說法,謙虛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到的,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不懂得謙虛,事事針鋒相對,則會引來惡果,令自己和別人都不好受。

    回覆刪除
  4.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因為謙卑能夠使我們受到尊重,相反,自負的人就會經常被人冷落,所以我們應該謙卑做人,否則我們的社會便不能和諧。

    回覆刪除
  5. 謙卑,是每個人都需要具備.過分的自傲只會惹人討厭,成為眾矢之的,並讓別人有機可乘,讓他們傷害到你.而謙卑則能讓別人尊重,所以謙卑很重要.

    回覆刪除
  6. 我十分同意你的說法,不過我認為驕傲不單只是「招損」,而且驕傲的人往往也十分令人厭惡,令人髮指。而謙卑也是做人一種十分重要的溝通技巧,要學會謙卑才會容易地成功。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