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每每生長,竹子上總會多了一個竹節,次次如是……

望著這一個一個扎實的竹節,我不禁浮想聯翩:其實,我們也應該這樣——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吸取經驗,再接再厲。

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難道不應該像竹子那樣嗎?每當我們在每節課上獲得的知識,是不是過後就拋之腦後,置之不理呢?還是循序漸進,溫故知新呢?為了每一次考試,很多人都是“臨急抱佛腳”,但成績卻屢屢失意。那麼,我們怎麼不把握好每一個“竹節”呢?老師總提醒我們溫習、溫習,經常叫我們要溫習下學過的內容。這是為什麼呢?知识是需要累積的。竹子筆直而堅硬的竹竿,需要竹節的支撐。成功的榮譽與輝煌,亦需要我們認真地歸納知識,總結心得作為鋪墊。“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所言就是人好學並且每日都反省自己,这人正拥有了竹子的精神,才会“知明而行無過矣”。

步步高升切勿急於求成,我們都明白。矮子爬坡闡明了步步高升的真理。歷史的事實證明了這是不可違背的道里。中國共產黨開展的“大躍進”就是急於求成的例子。中共八大會議通過了“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綫。但是這條路綫卻忽略了客觀的規律,為了迅速改善當時中國的經濟,急於求成。最終一敗塗地。這正說明了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小結,要腳踏實地,要穩步上升!

如果你學會了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依時小結,總結得益,你將會像竹子那樣,節節高!

轉眼間,竹子原來已經風吹雨打在中成長,伴隨這一個個竹節,直插雲天……

15 則留言:

  1. 「竹每每生長,竹子上就會多一個竹節;人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依我所見,文章提出的小結,應亦是指自省吧!人無時無刻都應該自省,反省自己做錯的地方,有助幫助自己成長,現今社會的年輕人遇到任何事,都會把所有責任賴給別人,而自己呢?卻沒有錯!於是自省就來得比單方面教育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2.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也堅勁,任意東西南北風。」竹子看似弱不襟風,但它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生長,在狂風屹立不倒。縱使竹子能在逆境中掙扎求存,但其成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能做到狂風吹不倒,乃是一步步努力的成果。

    回覆刪除
  3. 我很同意作者的看法,我們做事一定要一步一步來,一定不能急進。而且還要做檢討,找出不足的地方。這樣做事就萬無一失,就算多麼困難的事也可以做到。

    回覆刪除
  4. 「望著這一個一個扎實的竹節,我不禁浮想聯翩:其實,我們也應該這樣—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吸取經驗,再接再厲。」這一句話在我一讀這篇文章時,就不斷在我腦裏回想著,如果一支竹不作一個個的小結,那麼它還會有那麼堅硬嗎?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吸取一個又一個的教訓,我們還會一直趺倒,但當我們學會了,我們人生的道路就會更易走下去。

    回覆刪除
  5. 我們學習應該一步一步慢慢來,不要急於求進,應該先打好自己的基礎,循序漸進地上去,才能夠做到穩固,最後都一定會成功。

    回覆刪除
  6. 竹常給人一種努力向上的感覺,不是嗎?竹子並不粗壯,但卻長得很高。它沒有粗壯的莖,也沒有密密的葉子,很多時候都不受重視,但它仍默默地長高著…

    回覆刪除
  7. 你的主題很特別,用了植物做了比喻。你的說法也不錯,我們學習時像竹一樣,都需建立一個穩固的根基,而且都應不時小結,才會學得更好。那我們就必定可以朝著目標進發。

    回覆刪除
  8. 我很贊同你的說法「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吸取經驗,再接再厲。」如果只是臨急抱佛腳,成績就只會停滯不前,更有可能是一敗塗地。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這位同學說得很對,我們的學習態度要像竹子一样,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吸取經驗,再接再厲,這樣才能可以永遠的將學習知識銘記在心。

    回覆刪除
  10. 的確我們在學習過後,往往會將在課堂上學過的知識拋之腦後,考試時都是“臨急抱佛腳”,卻不懂早早溫習,我們應像竹子那樣,「每攀登一步,都懂得作出一次小結,吸取經驗,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11. 你令我們徹底明白你對"竹節"的體會,尤其你在文中不斷以優美的句子加以點綴,我們也要對自己所學過的知識加以溫習,才能銘記於心,屆時學會致用。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這個比喻很好,我想好很多同學都是臨急抱佛腳吧!
    所以導致考試成績不如理想。大家應該每天抽空複習一次當天學過的知識。我們一天一天積累知識,終有一天會變成筆直而高大的竹!

    回覆刪除
  13. 原來一支竹也蘊藏著一個深奧的道理, 我信相萬物也有他生存的價值。竹的生長, 也是人反思之處。世界上所有東西也有佢的深層意義, 我們可藉此反省一下。

    回覆刪除
  14. 多麼的深奧的道理哦!一支「捉」的道理,能比喻我們的學習,真是「古你吾到」。'臨急抱佛腳'會令我們的成績不理想,所以我不再'臨急抱佛腳'。

    回覆刪除
  15. 一枝竹也可以讓你想出如此的道理,你真的很厲害!其實這簡單的道理每個人都清楚,可是真的實行的人又是多少呢?人就是愚蠢,到了失去才懂得珍惜;到了錯了才懂得對的。聰明的人也一定會有愚蠢的時候,人要愚蠢到什麼時候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