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最甜的蘋果

那一年,我12歲。我第一次自己乘火車,耳邊一直響著爸媽的叮囑聲:慎防陌生人,不要留下行李……
12點了,該吃飯了。我正要站到椅子背上拿包,身邊一位男青年站了起來,一下就幫我拿了下來,我只好說了聲“謝謝”,坐在我對面的一個中年人又把杯子遞了過來,說:“喝吧。”我剛想接,但又立刻想起了媽媽的話,馬上瞪了他一眼說:“不用!”他一愣,莫名其妙地看了看我。過了一會,坐在對面的一個大嬸笑瞇瞇地問我:“小妹妹,你幾歲了?是一個人出門吧?”我只是“嗯,哈”地敷衍著,只是啃我的面包,吃了半個面包,我更渴了,想起包里還有蘋果,便拿出一個,打開小水果刀,削起皮來。突然,火車猛地一剎車,我的水果刀向下一削,深深地刺進了我的食指。頓時,鮮血涌出來了,我嚇地大哭起來,感覺手腳麻痹,腦袋一片空白。火車上的人紛紛圍了過來,有的說:“快點去叫列車員。有的說:“快幫她止血先。”還有人說:“小孩的父母呢?”這時,我身邊的男青年立刻穿過人群,去找列車員。一個女青年把頭上的皮筋用力一扯,擠上前來,把牛皮筋扎在我的食指上,卷曲的牛皮筋上還帶著她的幾根頭發。
不久,那個男青年氣喘吁吁地帶著列車員來了。列車員又為我涂了藥水,包了紗布。血漸漸止住了,圍觀的人們見我應該沒事了,也漸漸散去了。
也許因為哭累了,我靠在背椅上睡著了。一睜眼,我發現周圍的人都看著我,善意地向我微笑……這時,大嬸和藹地笑著遞給我她為我削好的蘋果。我開心地吃著大嬸削好的蘋果,細細地咀嚼著,甜甜的汁水直流向我的心田深處,深處,這是我吃過最甜的蘋果了!
啊,人們善良的心啊,你多像一首唱不完的抒情小曲,把人與人之間質樸的信任,融進了人與人的心扉;你多像一條涓涓細流,在不息地潤澤著人們的心田……

12 則留言:

  1. 人們常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處處防範身邊的人.當然,這種防範在社會中是必須的,可是若做得太過火也不行,過份的防範只會令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畢竟社會中的人大多也是善良的,不妨嘗試感受一下人類的善良吧!大家也嘗一嘗「最甜的蘋果」吧!

    回覆刪除
  2. 社會是十分現實,無時無刻都要提防他人。雖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經十分疏離,但是如果遇出難題時,認該相同身邊的
    人,就得到人們出手相助。

    回覆刪除
  3. 從小,父母老師總會叮囑我們:「小心點兒,別跟陌生人談話。」所以自小便會與陌生人有一道隔膜。其實陌生人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內心對別人不信任及猜忌。當然也不能在險惡的社會中不作防範。

    回覆刪除
  4. 我們常常會提防陌生人,大家都害怕被欺騙。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心懷鬼胎,有的人真的想真心關心我們,所以我們應學習溝通,多信賴別人。

    回覆刪除
  5. 不久之前興起懹舊,不過景物仍在,人情不再。香港先進,沒人情味;鄕村落後,但人情依舊。到底人是在進歩,還是退歩,引人深思。

    回覆刪除
  6. 父母總是在你出遠門時會作出多番的叮嚀,要我們小心陌生人。佰其實人多會對你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因此,我們根本不用害怕陌生人。

    回覆刪除
  7. 人也有善良的一面, 可是, 這一面不是人人也會露出的。人心叵測, 天下間的人, 就算多麼善良, 也會有醜惡的一面, 所以我們對任何人也好, 也要有戒心。

    回覆刪除
  8. 身邊的人,有些對你有不[鬼]企途,有些則善意協助你,你雖要將他們分明.就這故事的主角,她身邊圍繞著的都是不存私心去幫助她的人,亦說明世上還有很多善心的人.

    回覆刪除
  9. 人類是一種自私的動物,也許每天和他人相處得很好,但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他的內心.
    每個人也彷彿戴上了面具一樣,利用虛偽的一面來和他人相處,對這種人必須要加以防範.

    回覆刪除
  10. 在這可見到不少人情味,人情味是在這世上不可缺少的。如果這個世上沒有了人情味,那麼這世界就不再溫暖。

    回覆刪除
  11. 古語有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這句話是很予盾,如果人人也沒有害人之心,根本不需要防人之心,但正正因為世界不是這樣,這句話便成立了,所以對任何陌生人也要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12. 自己的爸爸媽媽常常都叫自己的小孩不要去隨便相信人家,我爸爸就是其中的一個。他常常告訴我不要亂交朋友或者不要這麼早拍拖,他說這些人都不是真心對你的,他又說他在這個社會上待久,清楚知道每個人的想法,可是他就是不懂我。我爸爸在一個不安全的生活環境中長大,我們本來就不在一個環境中生長,很多事情都不一樣,可是他卻把自己經驗套用在我的身上,他怕我被傷了,可是不跌倒怎麼會懂得痛呢?他擔心我我都知道,可是過多的擔心會變成不信任好嗎?爸爸,請相信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