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致富 ?

上星期看了一本書叫《致富是一種習慣》,也許我很想變得富有吧。書裡說財神爺只會眷顧親近些輕鬆自在、走路抬頭挺胸、個性爽朗、態度樂觀的人。這時我便想這本書是否藉著致富而去教人對生活的態度呢?因為我沒有想過這些因素也跟致富有關。我一直覺得致富的因素會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或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那一些。但其實細心想想有富豪低著頭垂頭喪氣地走路、以驕傲的態度或畏畏縮縮對待他人嗎?
原來我們一直用了一個錯誤的金錢概念。我從小時候一直有人灌輸我一種概念,就是「錢不是萬能」、「金錢是萬惡之源」、「視錢財如糞土」等等。其實一直用這些概念是絕對不能致富!我們應該想「沒有錢便萬萬不能」、「迷戀於金錢是萬惡之源」、「錢不是糞土,而是很有用的」。
最近英文科講授些不同的職業。原來致富也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我們應該試著去尋找自己所喜歡的工作。若果終日做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很難去升職接著加薪。當你喜歡一樣東西,你會廢寢忘食地去做,所以你是做自己的喜歡的工作時,你便會很有衝勁去做,也許你有不錯的成績,老闆會因此賞識你,然後升職加薪。所以致富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啊!
我們做的東西也要像富翁,例如迅速做決定因為成功的人做決定既明確又快速。注意禮節也是重要的一環,如果你對公司總裁沒禮貌你已無法彌補別人的感受了。說話也須好好控制,要充滿信心。微笑也要變成習慣,若果你是做服務行業微笑是十分重要,若果你要跟別人談生意,你常給人一個微笑也使別人有一個良好的印象。臉部表情也很重要,因為人家就是從你的臉部表情猜測你在想什麼東西。
最後當然是最重要的理財,古有明訓:「大富由天,小富由儉」。也許在我地的錢當中有很多也是勤儉、開源節流得回來的。最基本當然是需要買的才買,也可以每次買東西前弄一張購物單,再看看購物單的東西是否必須買的,然後只可以買購物單的東西。也切勿把剛得到的錢立刻花掉,一半用來儲蓄一半用來花費便最好。
所以要致富其實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和書中自有黃金屋之外還要對生活有良好的態度。

3 則留言:

  1. 其實富有也可以是心中富有,心中的富有就是自己的知識,有了知識我們才可以發揮才能,令自己在物質上真正的富有。所以要做到致富前,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學習。

    回覆刪除
  2. 富有其實可說是人人也想變得富有的
    視乎人肯不肯為錢而去付出
    若是我,,我會為錢付出
    可以改變生活的錢 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3. 要富有,當然要具備智慧了,但學而不思就等於囫圇吞棗。在香港的填鴨式教育裏,許多學生都變得對於知識不求甚解,盲目地死背。讀書多而不加以思考,就會自以為自己知道的知識很多,一切直到自己踏入晚年,才發現自己只是一隻井底之蛙。因此我們應該從小學會認真地思考自己學到的知識,做到融會貫通,面對每一件事都能三思而後行。除了學會思考,還要懂得省錢,減少自己的支出。這才是真正的富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