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對不起

  火火走在海傍,觀看著維港的風景,細看著渡海小輪慢慢地駛過。
  她心裡滿是委屈未能發洩,令她非常的想在這一片藍天下對著一望無際的海洋大聲呼叫。她在口袋裡探出了香煙盒子,內裡空空如也的讓她好不洩氣。她氣憤地用力扔出去,大聲地呼叫了一聲。

  她不僅逃學,而且還離家出走。她在這裡待了一日一夜,無家可歸的她已經體力透支。她很想在圍欄旁邊的長椅睡覺,可是一閉起眼,腦海盡是不愉快的片段像走馬燈般閃過。她決定一直走一直走,不管走到哪裡都沒所謂,只要一直向前。

  那天早上火火走到濕濕漉漉的小巷子,與轉角裡某一個黑影交易海洛英。她帶著這些東西回到學校,在小休時走到樓梯口給同學;卻被跟她最要好的水水發現了,那位同學頓時把粉末扔到地上然後跑走。水水走上前質問火火,她老實地承認了她是一名毒品拆家,並且幹了兩個月。水水愕然,她對火火的信任一剎那全都崩潰。

 「你難道不怕我告訴訓導嗎?」水水的聲音帶著震抖。

 「不,我知道你不會。」她冷靜地回道。

 「可以不幹嗎?」聽到這一問,她沉默了。

 「從今以後我不再認識你。」她對她很失望,掩著臉跑走了。

  火火手中緊握著那包粉末,心頓時像莫名其妙的撕開了兩半,有種溫熱的液體想從眼眶裡跑出來。

  放學後回到家中,她什麼都不理就把背包扔到地上,直接攤在床上乾瞪著白花花的天花板。火火的父母親走了進來房間,然後拾起了地上的一包白色的粉末。

 「這是什麼?」火火扭過頭,不說話。

 「是什麼?」父親低吼。

  火火已經被跟水水吵架的事煩擾,她皺了皺眉,說了聲:「別煩。」

 「是白粉嗎?」母親大叫。火火不耐煩,把床邊的香煙盒子用力扔了過去。

 「這算什麼?你有沒有給我放尊重?你答我你何時學會抽煙的?」

 「你干嘛什麼都要管?我又沒有食,只是賣。我做什麼有我的自由,你可以不理會我!」

  父親被氣得火冒三丈,將火火一把揪了起來,一巴摑了過去。火火的臉印著火辣辣的手掌印,她在啜泣。母親跌坐在地上,目光一直停在那包粉末上。

 「你叫我不要管你,那好,你現在給我滾!」火火撫著臉蛋,瞪視著她父親,砰一聲關上大門就走了。父親還在氣上心頭,把那包粉末狠狠地扔進垃圾桶。

火火砰上門後發覺自己真的意氣用事,但又因顧及面子而不想回去,於是漫無目的地在街上遊走。走著走著,發現已經過了一整晚上,她累得很。她一直想,到底為了錢放棄了所有重要的,放棄了與水水一段深切的友誼,放棄一個一直給自己溫暖的家,是否值得。

  一直走一直走,火火發現自己回到了最熟悉的地方。她一邊想一邊竟走到了家的門前,這連她自己也意想不到。她想知道入面有沒有人,他們在屋內做什麼。可是,她一直站在門前不敢敲門,只是呆呆的站著。

 「喀嚓」一聲,門開了,火火面前站著她的父母親。

  打算出門的兩人看見火火突然的出現而呆了,很驚訝的母親因慶幸重遇女兒而臉上淌過淚珠,把火火用力擁了進懷。火火開始崩堤,眼淚彷彿斷了線的珍珠般一直流一直流,她在家的門口大聲地哭了出來。

 「對不起,我知錯了。」

 「不要再離家出走。」站在一旁的父親道,火火用力的點點頭。

 「還痛嗎?」他捏了捏女兒的臉蛋,大家都笑了起來。

7 則留言:

  1. 故事中的主角是十分幸運,因為在現實中,人們在這情況下可能不會回到過去,反省自己的過失,現今的人多數只會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回覆刪除
  2. 故事的主角有回頭是岸的機會,我覺得學會反省自己,對自己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做錯事的時候,許多時你第一時間所想到的不是反省,而是首先想辦法脫身,這是不對的。若然你在以後工作的時候犯錯,你是不會容易得到第二次的機會的。

    回覆刪除
  3. 故事的主角很幸運,因為他有一個機會改過。在日常生活中,每人都有過犯下錯誤的經驗,但不是每人都有機會改過。所以我認為每人都要小心做事,以免犯下不可補償的錯誤。

    回覆刪除
  4. 至少,主人公還未完全壞透.她會對之前跟父母間的吵架感到內疚,會對友誼破裂感到傷心,更為重要的是,她還懂得回家.她現在知道要回頭,相信她之後的路也能平穩走過.

    回覆刪除
  5. 每當我們做錯事時,便會想辦法去逃避一切。但只要我們細心地想一想,便會發現,無論我們做錯甚麼,只要我們決心改過,父母總會願諒我們,站在我們的背後默默地支持我們,鼓勵我們。

    回覆刪除
  6. 故事很真實,很感人。
    現時的邊緣青年越來越多,也許有人認為他們是因為家庭問題或社區生活有障礙和問題導致邊緣化。但是,我覺得自身毅力和思想不正確更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我們是幸福的,因此我們應該珍惜。另外,我們更應反思:是否利用好自身條件去實現夢想,是否珍惜了每天上學的點點滴滴,是否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自己呢?
    吾日三省吾身,你今天反省了嗎?

    回覆刪除
  7. 這個故事真的令人非常感動。每當我們做錯任何事,第一時間幫你、扶你都是父母,父母罵我們也是因為他們著緊我們,不希望我們一錯再錯。但在現實生活中,犯錯就是犯錯,即使是千萬句對不起或補償,人們也未必能夠原諒你。一句對不起也不能掩飾到自己的錯誤。所以我們每做任何一件之前,應要三思而後行。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