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語文能力

最近,考評局出了報告,關於今年會考生,「考生少閱讀,視野窄,引用歷史出錯,安徒生發明燈膽。」內容是指,考生作文內容視野狹窄、表現幼嫩;口試則內容貧乏、識見薄弱,誤用時事和歷史。

可能你會覺得很可笑,安徒生發明燈膽,也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而我覺得這些事情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所以我才會引用這個新聞。

今日,是中三級的問答比賽,比賽過程之中,我發現一個事情,一些學術題目大多數人也能答對,但是當在一些語文或者是時事之間的題目時,大多數人也選擇不答或者答錯,所以我覺得這新聞和我們息息相關。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我相信大家也聽過吧,而我在問答比賽時就覺得我們真的太過視野狹窄了。當問到一些時事、語文的時候,我總是答不出口的。當我們有空的時候會做什麼?facebook? 打機?上網?很多娛樂,但是我又有多小時間是用來看課外書、看報紙、看文章?

當我們作文,我們總會寫錯字,當我們閱讀文言時,我們總會有很多不明白,這就是我們語文底子不好。雖然我們不用會考,但是我們應該打好自己底子,正所謂「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應該多閱讀,多寫作,多讀課外書,雖然對我來說是很難,但是我們也應努力「補牢」,為防安徒生再發明燈膽。

14 則留言:

  1. 我認為你的言論很有道理,正如你所說,香港的學生真的愈來愈少看課外書了,對著的,只是電腦,對時事、什至應該知道的事情也不知道了,所以我們認讀多些書

    回覆刪除
  2. 你的言論給了我一個啓發,雖然我不是一有空便上網打機的人,但是我有空的時候也沒有看課外書。你的言論令我明白到看課外書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你的言論很有道理,現今的香港學生真的愈來愈少看課外書,平日一有空就只會上網,並不會珍惜時間去閱讀,當然我也是一樣。但當我看完你這篇文章後,我便決定以後要多閱讀了。

    回覆刪除
  4. 很多人都把看課外書當作是一項功課,只要老師不佈置閱讀,就連書也不碰。就算有的人看書,也衹是看故事小說,很少有看關於課外知識的。現在我們的課餘時間太長了,在我以前的學校學習,根本連看書的時間都沒,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這麼多的課餘時間,就算用其中的三分一看書,對我們的語文能力也大有幫助。

    回覆刪除
  5. 香港學生的視野窄已經不是最近的問題,一直都有研究指香港的學生多數時間只是玩電腦、電子遊戲機、看電視等,跟本上只有很少的香港學生有看報紙和看新聞的習慣,所以香港的學生對時事有關方面的資訊很缺乏,如果香港的學生再一直如此打遊戲機,香港的學生不單是時事方面的缺乏,連各方面的知識都會被其他國家的人超越,所以我們一家要努力吸取時事知識。多看新聞呀!

    回覆刪除
  6. 香港的學生真的愈來愈少看課外書,缺乏了很多的課外知識,平日空閒的時候只會有不同的娛樂,而不會去閱讀不同的課外書,最後就會導致「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回覆刪除
  7. 我被老師問起安徒生寫下了哪其中兩個童話故事時,又何嘗不是「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呢!所以應多留意時事與周遭發生的事。我藉機回應老師問的問題,安徒生寫下了美人魚和國王的新衣。

    回覆刪除
  8. 我想想,原來我也只是一隻井底之蛙.在平時,電視播的新聞,抑或者是報章上的各種時事報導,我都不多加留意,像是完全不關我的事,而我的時間都總放在些毫不有益的事.

    回覆刪除
  9. 「安徒生發明電燈泡。」真是貽笑大方,我們真應該放棄玩電腦的時間,看更多課外書,增進自己的知識避免再鬧出一個大笑話。

    回覆刪除
  10. 早前閱報時也讀到了這篇文章。
    於香港,學童在擁有高質素學習環境下,為什麼仍然會出這種令人貽笑大方的錯處呢?是因為學童們的視野太狹窄了,平日都生活在框框裡。平日有看報紙看新聞的習慣嗎?大概也是會回答沒有吧,結果沒有能擴闊眼界,反而是在會考時出錯了而且弄出一個笑話。
    作者所提及的多閱讀,多寫作,多讀課外書是絕對正確,還要多學「英子」般多出外闖練,見識多點,知識也會累積多點。

    回覆刪除
  11. 多閱讀的確重要,可是嘴上說亮話,手就見諒吧,做到的人又有多少。例如這個版,開始時就好興奮,而家做就話頭痕。人之初,本性如此,不可改也。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犯下這錯誤真的挺嚴重的。現在的學生太過於為了考試而考試,只是死讀書,沒有閱讀課外書。現今社會有太多誘惑,電腦是其中之一,我想一般學生都會用課餘時間去用電腦和跟朋友玩樂吧,很難會隨時手執書本。

    回覆刪除
  13. 沒錯,我也認為香港學童的確是缺乏閱讀,見識淺薄,只顧每天去哪兒行街,今晚與誰玩網絡遊戲,有甚麼好看的電視劇...可能你們會問:"難道你不會做這些事嗎?"我會答你:"我不是。"但由今天開始我會去改善,至少不要做成這樣的笑話。

    回覆刪除
  14.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這真的曷一句好句子。平時讀書的時候大家也會覺得悶或煩吧?可是到了什麼問答比賽大家又會否覺得自己平時沒有好好用功,令你輸掉比賽呢?要付出才會有收穫,大家應該都懂吧?考試不合格卻只覺得老天不幫你的笨小孩,你該覺悟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