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電子學習

  你們知道電子學習是什麼嗎?對學生、家長等等又會怎樣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呢?現在就讓我細說吧。
  電子學習其實是特首曾蔭權於《2008至0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電子學習資源」,所以教育局經過一年的研究後,建議政府撥出1.4億元推行為期3年電子學習試驗計劃。推行這個計劃的目的,是透過電子科技從而提升學習的興趣。
  對於家長來說這項政策是好壞參半。好處的是可以讓孩子更專心上課,取得好成績。這亦有助減少使用紙張,支持環保。而壞處的是家長擔心小孩不能抵擋電腦的誘惑,上課、溫習時會不夠專注。家長又會擔心自己不懂用電腦,便會不懂得替他們溫習課本。 
  而對於學生來說這項政策何況不是一件壞事。電子學習可以增添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習的動機,令到學生主動探索知識,可以隨時上網尋找相關資料。而現今的社會要求學生對電腦的認知要不斷更新,這政策讓學生更早認識互聯網,所以電子學習資源對社會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的項目。
  採用電子學習,可讓學生每天不必為書包過重,而引致身體負荷過量及疲勞。每天可以輕輕鬆鬆攜著一部微型的手提電腦來代替多本的課本。只須按幾個按鈕便可輕易開啟電子課本。打開課本後,會有動畫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又會有簡單易的文字和生活的例子,令學生更易明白,更感興趣,更清晰當中的內容。
  我個人認為學生採用電子學習是好處多過壞處的。其好處是可以增加學生的興趣,知識,壓力。但我卻不認為電子課本能夠代替傳統學習,因為各有好處和壞處。而它們最大的分別莫過於是環保的問題,傳統學習的課本需要大量的紙張來製造,當中紙張的來源是樹木,砍伐樹木即是會釋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讓地球暖化加劇。電子課本則可更加環保,如出版社想更改課本的內容,可於互聯網內隨意更改,這便不需要用紙來編印課本。

4 則留言:

  1. 我認為學校早就該改為電子學習了,就好像我的小學,一直走在科技的尖端,整間學校早就全改為電子學習.不但方便學生,亦便於老師備課上課.可是,電子學習需要的經費其實不少,要解決亦是問題.

    回覆刪除
  2. 我不認同學校改為電子學習。因為只使用電子學習,會使學生沒有真實的書本,而且如果電腦一旦壞了,那同學就不能學習了,那不是更麻煩嗎?加上整天也對著電腦,會使同學眼睛的近視度加深。

    回覆刪除
  3. 電子學習雖然政府說會令學生更有效地讀書,但實際上只會對學生造成不便,電腦就是一種無形的病毒,它會令學生在讀書的時間玩電腦,在遊戲的時間也玩電腦,所以我不同意電子學習。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不應該改為電子學習,因為電腦影響得我們太厲害了,如果學校都日常使用電腦來學習,只會使我們的未來更加渺茫。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