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寬容之心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題記

沒有一個狹隘的人會成功,但是成功的人總是寬容的。
孔子的學生子貢曾經問過孔子:“老師,有沒有一個字可以作為終生奉行的原則呢?”孔子的回答是:“恕。”

沒錯,“恕”也就是今天的寬容,寬容是我們做人處事的一大原則。因為寬容我們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因為寬容自己的素養會得以提升,因為寬容我們可以看到最美的世界。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被封為上卿,位在在廉頗之上,而廉頗不服氣,想要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此事后,儘量躲著廉頗,大家以為藺相如是畏懼廉頗,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犯趙國,這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退讓正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私仇放在後。”廉頗聽見這話,就有了“負荊請罪”的故事。寬容包含著巨大的意義,有著讓一個國家不敗的力量。何必要有著狹隘的心呢,任何事退一步——海闊天空,別再因為世間的功名利祿斤斤計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成功。

美國總統林肯素以寬容著稱,因為這引起以為以為議員的不滿,說:“你不是應該試圖消滅他們嗎?不是交朋友。”林肯微笑著回答:“當我們把他們變成朋友時,不正是消滅了自己的敵人嗎?”林肯總統的這番話不這是很好地詮釋了人際關係間的寬容,我們對於敵人,變為朋友不為是最好的辦法,總比永遠敵視別人來得痛快。

如果大海不包容海浪的波濤洶湧,何以顯得它的廣闊無垠;如果天空計較風雨雷電的肆虐,何以見到它的廣闊胸懷;如果海河不屑溪流,方能成就其大。人如果只使在計較著,那人生是黑白的,只有寬容我們的生活就能變為五彩繽紛。

讓我們用寬容之心去包容一切。

12 則留言:

  1. 我認同你的說法。沒錯,在日常生活中始終會有很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出現,但懂得去面對,和平地解決,往往也是最好的方法,但問問現在的人,又有多少個能做得到這樣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為做人應該有廣闊的胸襟,常寬恕別人。不要常常計較,執著誰對誰錯或誰勝誰負,因為我認為寬恕可以使自已輕鬆又能使別人快樂,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呢?

    回覆刪除
  3. 懂得寬恕別人都是美德得一種。擁有廣闊胸襟的人一定比斤斤計較的人活得開心,因為它們不會和別人結怨。心存怨恨的人會認為任何事都與他作對,終日鬱鬱寡歡。

    回覆刪除
  4. 有一顆寬恕別人的心,自己也會活得愉快一點,若你總是因小事而發怒,自己也會辛苦,相反,若你懂得寬恕別人,你的人生也會變得多姿多彩,而且自己也有做錯的時候,你也希望別人能夠寬容對待吧!所以希望別人寬容對你時,你也應該對人寬容.

    回覆刪除
  5. 沒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怎樣寬恕別人,因為每人各退一步,就能讓事件變好,你寬恕了別人,別人也會寬恕你,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6. 我十分同意作者的想法,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顆寬容之心,當別人犯錯時,不應該第一時間定他的罪,首先要聽聽原因,為什麼他要這樣做,這樣也能有一個寬容之心。

    回覆刪除
  7. 心胸狹窄,永遠敗給胸襟廣闊。
    在社會上生存,包容對各方面都是由其重要,沒有寬恕,又何來機會和進步?
    試把自己的包容再深一點,胸襟再擴闊一點,整個生命也不會有妒忌和仇恨。

    回覆刪除
  8. 同意你的說法,
    有寬容之心的話,很多事物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只要把胸襟再擴闊一點,就能海闊天空了。

    回覆刪除
  9. 寬恕是一種美得。
    人們做錯事不要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可以用第三者的身份去看,這樣就比較容易去寬恕別人。這樣就不會有一根刺永留心中。

    回覆刪除
  10. 寬恕別人往往在於當事人是否能夠放下仇恨和成見.
    所以可見能寬恕別人的人,
    胸襟的廣闊.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有嘗試過寬恕別人,但他一錯再錯,我沒有勇氣繼續原諒下去,因為怕又會做一些令我非常不快的事。不過,寬恕別人的確令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當您寬恕別人時,您會感到快樂,因為您終於不用討厭那個人,您能放開成見,原諒他了`

    回覆刪除
  12. 寬恕又是一門高深的人生課程,有很多人總在這門課中拿不合格,因為它需要大家花時間去想。宅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只是大家用什麼眼光去看它。有些人一輩子也學不好,可是有些人卻一夜間想通透了。其實大家學會了寬恕生活一定會過得好一點,至少自己不會因為一些無聊事而傷神。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