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書中自有黃金屋」是否正確?

「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話的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書中自有黃金屋」是建議我們要多讀書。但我就認為這句話不太正確了。

「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意思可解作古代的人讀書讀得好,就可考中狀元,並且擁有財富。但這說法適合在現時嗎?書中所說的是否一切都是正確的?現在有很多作者在書中加上個人意見,而且現在人們不斷找到不符書本的說法,所以只看書就能擁有財富就不正確。

就給你一個例子。大家有聽過「紙上談兵」的故事嗎?戰國時代,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在年輕的時候,就讀過不少兵書,常常在人們面前談論作戰用兵的事情,即使父親趙奢也難不倒他。很多人認為他很有才能,但是他父親就認為他不能承擔重任。之後,秦國進攻趙國。趙國大將廉頗採用了「修築壁壘堅守」的方法。後來,趙王聽信了秦國散佈的流言,以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抗敵,就派趙括代替廉頗。趙括到了前線後,就用兵書上的知識,改變了廉頗持久抗戰的計劃。秦將白起聽到這個消息,便用計先截斷了趙軍的運糧後路,然後把趙軍團團包圍。結果趙軍糧絕,趙括亦被秦軍一箭射死。

由此可見,「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說法不太正確。而我就贊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說法,雖然讀書是重要,但我們不能像趙括般紙上談兵。我們應多出外多吸收經驗,這樣才能發揮自己所讀過的知識。

6 則留言:

  1. 我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意思是,古代勸後世的人讀書,以為只要書讀得好,就可以求得功名,富貴利祿自然到來的意思。

    回覆刪除
  2. 我十分同意作者的話,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是正確,讀書可以增長知識,但得了知識,仍需懂得運用,切勿囫圇吞棗。此外,應多出外,以免變成井底之蛙。

    回覆刪除
  3. 「書中自有黃金屋」是有道理的,只不過不能完全用於現今的社會中,我們不單要多閱讀書本,還要學以自用,及要多留意身旁的事物,與社會更貼近。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是對的。不過人們不能只讀而不去做,那是沒有任何用處的,實踐才是一切的真理。

    回覆刪除
  5.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因為如果我們只是死讀書的話是不能吸收到書中的智識,我們在讀書的同時應該要多加思考。

    回覆刪除
  6. 我十分同意這位同學的講法,雖然我並不是經常閱讀圖書的人,但是我就是知道閱讀圖書的苦悶,所以也不是經常閱讀。但是我想,要不是有了書本,我們才明白到前人的過錯,用作借鏡嗎?所以這句說話也有箇中的真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