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母親節─拜祭祖先

今天是母親節,而親戚們就選擇了今天去拜祭祖先 ─ 爺爺和嫲嫲。我、爸爸和弟弟整裝待發地出門。到了觀塘,再乘搭的士到將軍澳墳場,在途中發生了一件小趣事,令我感到欣慰,有機會才跟大家分享。
對上一次的拜祭是一年前的事,時間過得真快,一年的時間已經消逝了,回想起當時的我與現在作比較,已經成長了,一年比一年的長大,我深信在天堂上的爺爺和嫲嫲都會看得見。很多親戚都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了,大家還好啊。基本上,所有表哥和表姐與我和弟弟的年齡實在有距離,大家一起長大,他們有的工作了,有的正在是為升大學而準備,我真的要向他們學習。到了墓碑前,烏鴉都「鴉...鴉...」,更有一隻白蝴蝶前往,真有趣呀!大家都忙於清潔墓碑,然後放置祭品、上香拜祭燒紙錢等等的程序,整個過程井井有條,既嚴肅又莊嚴。不過,最重要都要我們的心意和考心,祭品是其次。雖然我們不能常常拜祭爺爺和嫲嫲,只是一年一次,但我們心裏仍然還他們,深信他們會知道。

寄給天堂的一封信......

親愛的爺爺:
您好嗎?雖然我沒有親眼看見你,因為當我出世的時候,您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回到天堂了,對不?這個沒要緊的,我還能夠從照片中看見你,這已經足夠了。可能我對你的了解很迷網,不知怎樣說好,爸爸曾對我說過您是一個偉大的爸爸,看來我也要跟您學習了,感謝您。

親愛的嫲嫲:
你好嗎?你離開我已經七年了,在天堂上的生活好嗎?由我數歲的時候,您跟我的每一番話,我都銘記於心,小時候與您一起的片段都已成了我的回憶。如今,已再不是以前的小女孩,在,已長大了,雖然您不能陪伴著我成長,但不要緊,因為人終有一天會飛,感謝您。

爺爺、嫲嫲:
雖然您們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了,更不可能再有機會在跟我聊天,但我的心仍然想念著您,小時候的我已再不是如今的我,我一定不會辜負您們對我的期望。不管多少年,我一定不會忘記您們!
願您們在天堂生活愉快!

孫女
詠樺敬上
09/05/2010

7 則留言:

  1. 我對我外公和外婆的了解並不深,全因在我還沒有出生時他們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而我的祖父長期住在老人院,我和爸爸大約每隔兩星期就會去探望祖父。不過前幾年祖父都走了,現在只有祖母還健在呢,其實我對他們全都不太了解,因為他們都很少說話,加上近排祖母的記憶力下降有很多事都忘記了,千萬不要忘記我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喂你們相比之下,,我是幸福的,,因為我的奶奶,,爺爺,,婆婆,,公公都在..雖然公公中了風..說話行動也不方便..可是他在人世就是一份安慰..希望他們都幸福的活到最後一刻

    回覆刪除
  3. 我跟你一樣爺爺、嫲嫲已經離我而去了。而且我的爺爺也是在我出世前已經離開我們,雖然跟他沒有相處過,但也不時聽到爸媽講述他的往事。我的嫲嫲也在我小時候離開了我,所以對她印象不深。

    回覆刪除
  4. 看畢作者這篇文章後,十分有共嗚。作者藉著拜祭祖先一事中,再透過書信的形式帶出自己對爺爺嫲嫲的思念和追憶,令我更明白作者你的情感。

    回覆刪除
  5. 我的爺爺在我出世前已離開了我,即使我未曾見過佢一面,但我亦有無盡的情感,因為他也是我的[家人]。

    回覆刪除
  6. 作者在文章中抒發了對居住於天國裏的爺爺嫲嫲之情,但是,你的爺爺嫲嫲不懂上網看你的文章啊!但是,我相信他們有你這個乖孫女,還有你給他們的信,他們一定會十分高興!

    回覆刪除
  7. 幸好,我的祖父母還在世,我還有機會孝順他們。看見作者對自己的爺爺,嫲嫲如此思念,可見作者是個乖孫女啊!你的爺爺,嫲嫲知道一定會感到安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