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懶惰

小學的時候,我曾經有一本課本,那是一本故事書來的,這一本書名叫《懶惰鬼的故事》,當中有不同的故事講述了不同人的懶惰故事,其中有一個故事令我的印象最為深刻的,它是說有一佪很富有的日本少女,她從少到大也是十分懶惰,她一直也是睡在塌塌米上,並沒有起過床,洗澡的時候是別人只是替她抺身;吃飯的時候是別人餵的;吃完飯後她把她用完的竹籤放在塌塌米下,有一次服侍她的丈夫因她這樣的懶惰,所以決定離開她,結果她很快就餓死了,直到她臨死前也沒有離開過那一張的塌塌米上。

那時候,當我看完這一個故事,老師問我們有什麼感受,我只是心中想:「她十分愚蠢,因為她這麼的有錢,那為什麼不叫她的下人去煮東西給她吃呢?」但是當我現在想起這故事,我覺得她十分可憐,因為她懶惰得十分悽涼,十分可悲,她懶惰到一個地步,就是連肚餓也不去叫人煮東西給她吃。其實認真的想一想,雖然這一個故事是誇張了,但自己不也是懶惰嗎?當沒有人去提醒你或是命令你的話,你會否自動自覺去做好所有的東西呢?如果當人不再提你、推你,難道你還會去做你需要去做的事情嗎?

現在,有人去提醒你的時候,你也假裝不知道,然後將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最好自己所有的東西也不用做,所有的事情也不用去負任何的責任,別人做到就要打擾我了。當別人做事的時候,自己就游手好閒的站在一旁,真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可是,當這一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是這樣懶惰的話,這一個社會的發展就會停頓,所有的人都只是睡在自己的床上,難道這都是你所想看到的情景嗎?

10 則留言:

  1. 我看過另一個版本的懶人故事, 但內容也只是大同小異,大約述說一個懶女人的丈夫要出門遠行,臨行前把一圈大麵餅套在女人的頸項上.丈夫回家後女人已餓死,細看下發現只有女人張口可咬的麵餅有咀嚼過,女人懶得連動手轉一轉麵餅也不願意!天下間可有如此懶惰的人!

    回覆刪除
  2. 我都十分之認同你的說法,因為我十分認同所有人都是這樣懶惰的話,這一個社會的發展就會停頓這一句話,因此我們不要等待到別人的提醒先去倏,要自動去做

    回覆刪除
  3. 與你同一間小學的我也記得這個故事..但當時我第一想到的是她不會覺得悶嗎?但經過你的文章中的分析..我也明白到當中的女主角是懶惰得寧願放棄自己的快樂..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懶惰是人的天性沒錯..但如果不去更正它的話,帶來的將會是可悲的故事而已..

    回覆刪除
  4. 其實懶惰真是一樣很可怕的東西,因為它會令人惰落,就如故事中的女子一樣,因此我們一定不能令自己懶惰,要不是一定會令自己後悔的。

    回覆刪除
  5. 我總是覺得書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每當讀完一本書,就會得到一種啟發,我認為啟發是人的必須品,每當人的腦閉塞時,就需得到啟發。

    回覆刪除
  6. 雖然我沒看過這個故事,但我認為我們大部分也很懶惰,每每都要人提醒,要人罵,才會懂得去做事,那你便很難會有進步。

    回覆刪除
  7. 懶惰的確是很可怕的事呢,
    不過十分之難不去懶惰,
    不過看完這故事我想我的懶惰也會減少了。

    回覆刪除
  8. 懶惰是一種壞習慣,正正人們養成了這種習慣,才帶來一些對他人或對自己有損的後果。所以人們應無事無刻警惕著自己,以減低因懶惰而鑄成的大錯。

    回覆刪除
  9. 懶惰是一種難以改掉的習慣,有了它就會阻礙生活的模式,做不到自己想做到的預期的成果。

    回覆刪除
  10. 懶惰會令人難以改變,懶惰亦會令人失去勞動力,所以我們應無事無刻警惕自己,以免令自己踏入困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