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患難見真情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每逢別人結拜兄弟時的必備佳句。但每逢聽到這句話時,我都會冷笑一聲並心想'世上真的會有有難同當的人嗎?而且我認為人總是有私心的,福當然能夠同享,但'難'便不能肯定了。'就好比現實生活中有人會說'遇到困難,找我吧。',但最終別人真的遇到困難(如:借錢時),該人已不見身影了......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但看過這個故事後便令我對剛才所說的事情完全改觀了......
故事是這樣的:在越南的一個村莊,有一群牧師管理的孤兒院中有牧師和兩個孩子被突如其來的炮彈擊中並當場死亡,還有一些孩子受了傷,其中一個八歲左右的小女孩。
村裡的人們趕緊向附近的小鎮求助,因為他們有無線電可以聯絡美國的軍隊。不久,一個美國海軍的醫生和一個護士坐著吉普車趕到現場,而且帶來了醫療器具。
他們確定這個小女孩傷得最重。如果不及時治療,她會因為失血過多而休克死亡,所以她必須馬上輸血,並且要找到一個血型匹配的捐血者。
經過緊急檢驗,美國人中沒有血型合適的,倒是在未受傷的幾個孩子中有合適的。
醫生會講一些越南語,護士在高中時學過法語,兩人合作,再加上一些臨時想出來的手勢,他們試圖向這些驚恐萬分的小聽眾解釋,如果沒有人給這個小女孩輸血,她肯定死去。然後他們問這些小孩子,有誰願意捐血。孩子們的反應只是睜大眼睛沉默著。沉默了好久,一個小孩子猶豫地舉了起來,之後縮了回去,最後又舉了起來。
'噢,謝謝你。'護士用法語說,'你叫什麼名字?'
'恆。'孩子說。
恆很快被安置在平坦的地方,手臂上用酒精消了毒,輸血的針扎了他的血管。這些痛苦之後,恆身體僵直地躺在那裡,一言不發。
過了一會,他發出了一陣顫抖的抽泣聲,但很快用另一只手蓋著自己的臉。
'疼嗎?恆?'醫生問他。恆搖了搖頭。但是過了一會,又一陣抽泣聲發了出來,孩子又一次試圖用手掩飾自己的哭泣。
醫生再次問他是否是針刺痛了仔,恆又搖了搖頭。但是現在間或的抽泣已經變成了無聲而持續的哭泣,他雙眼緊閉著,他的小拳頭咬在嘴裡,希望掩蓋自己的哭泣。
醫療隊的人非常擔心,肯定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正在此時,一個越南的護士趕來幫忙。看到小孩子的痛苦,她立即用越南語跟那個孩子交流,仔細地聽孩子的回答,然後用安慰的語氣跟孩子解釋些什麼。
過了一會兒,孩子停止了哭泣,一臉疑惑地看著那個越南的護士。當她點頭的時候,孩子的臉上表現出了輕鬆的表情。
抬頭看看醫生,這位護士向他們解釋了原因。'他認為他也會因此死去。他誤解了你們。他以為需要把他所有的血液捐給小女孩才能救活她。'
'那他為什麼還要這樣做?'那位海軍護士問道。
越南護士把這個問題重複給了小男孩,孩子的回答很簡單:'她是我的朋友'

這便是一個感人而令我改變想法的故事......

11 則留言:

  1. 在現實中,真正的朋友真的是少之又少,大多數「朋友」都只是豬朋狗友,有福當然同享,有難就未必同當,只會大難臨頭各自飛。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朋友,遠離「朋友」。

    回覆刪除
  2. 嗯嗯、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學過這篇文章、當時年紀小沒仔細想太多、只知道那是因為友情、無私的友情、偉大的友情。
    我一直很崇尚友情、友情不會帶來機遇、不能換來金錢、而擁有友情能得到的是一股依賴之情、一種溫暖之情。
    任何感情都需要無私的奉獻與寬容、人與人相處如果不能將心比心那實在太無趣了、
    因此、請認真對待每一份難能可貴的友誼吧。

    回覆刪除
  3. 其實真正的朋友往往已經出現在自己身邊,只是自己還沒有留意到,雖然有很多壞朋友會與你結交,但只要自己能夠分清楚好與壞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4.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確是不容易做到的.而處於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我們更不可忽視金錢對人的誘惑.要朋友比金錢重要,對大部分的成人來說也是很困難的.我認為故事中的男孩為了而打算奉獻其生命,是世上最無私,最美的愛.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患難見真情這句說話很對,就算他平日對你再好,但一到危急關頭也可能會放棄你,所以要好好選擇朋友,不然就可能認識到一些表裹不一的人。

    回覆刪除
  6. 對,患難見真情.
    應該學會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和事,
    錯過了就再,時間不會等人.
    它不會為任何一個人而停留.

    回覆刪除
  7. 的確,可能有時你和朋友說笑,問他如果我發生意外你會義不容辭救我嗎,可能他會說不會。但當遇到危險時,可能這朋友卻會救你一命,這就是患難見真情

    回覆刪除
  8. 故事中的小男孩誤以為需要把他所有的血液捐給小女孩才能救活她,但小男孩仍站出來,這種精神在社會實在難見呀,許多人可以共富貴,但不可共患難,朋友有難理也不也,小男孩的精神值得學習呀!

    回覆刪除
  9.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會起碼有一個這樣的朋友。患難見真情,在你有危險時那些是酒肉朋友,那些才是你真正的朋友你就會一之過看清楚。

    回覆刪除
  10. 若我是那個失血過多的小女孩,醒來後得知這事,必會被感動得一塌糊塗,感激流涕.但將心比己,若然我是那個小男孩,誤會我會因輸血給他人而死去的話,我又會否有這個勇氣舉起手來?的而且確,患難見真情.

    回覆刪除
  11. 那位男孩真是勇氣可加!真正關心你的人,在你有需要的時候會不顧一切的去幫助你,趁你有需要別人幫助時,好好認清誰才是真正關心你的人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