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論最低工資

最近傳媒都有報導有關最低工資的新聞及問題,而且亦挑起了市民對最低工資此問題的注意,有關訂立最低工資的標準亦正被熱烈地討論。究竟我們應不應訂立最低工資呢?

最低工資的出現是為了能夠保障低技術工人的生活,令他們能有足夠的工資去維持家庭的生活需要。數日前,代表自由黨飲食界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建議將最低工資訂於二十元以下,此舉立刻引起了各個市民的關注。張宇人更被市民取外號為「張廿蚊」,而亦被要求當眾道歉。其後,張宇人因不敵群眾壓力,因而將最低工資訂在二十四元。可見最低工資的訂立問題已是燃眉之急的問題。

受訪者劉女士表示,她從事飲食工人只有每小時二十元,做散工月入僅千元,加上每個月領取五千多元的綜媛金,每月生活費只有五、六千元,而且根本不足夠養活兩名兒子的生活,生活實是足襟見肘。如果香港設立了最低工資,劉女士她們的生活必定能夠得到改善。然而,香港卻還未就社會問題去訂立最低工資。

最後,我認為政府應該就此社會問題去儘快立法訂立最低工資,為低技術工人作出保障,以解決基層市民收入偏低的問題。

7 則留言:

  1. 劉女士這個每月生活費只有五、六千元的案件,只是眾多社會問題中的冰山一角.立法訂立最低工資涉及太多社會問題,訂立最低工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
  2. 政府訂立法例時應多顧及弱勢社群的需要,去了解基層市民的難處,從而提出適當的方案幫助他們維持生活上基本的開支,相信這可縮少貧苦懸殊的差距。

    回覆刪除
  3. 香港雖然是一個經濟發展迅速的社會,可是香港的貧苦懸殊問題於世界卻是差不多最嚴重的。但是,我卻認為政府難以訂為最低工資,因為這樣必定會引起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作出不同的回響。

    回覆刪除
  4. 我則認為要儘快定立最低工資但是不能定得太高,這樣不但會減低人們工作的動力,還會對許多有知識的人士不公平的。

    回覆刪除
  5. 其實在此事中,也含有了兩個角度的意見。雙方在這個論題中已經爭論了近十年,但一直未有定論。近日更有不少的節目(電台和電視台)都有探討這個問題。不過,相信於短期之內都不會有定議。

    回覆刪除
  6.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因為如果確立了最低工資的話,便可以令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有保障,維持他們的基本開支。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定立最低工資可以防止工人的生活質素太差,而且也可以令這些人有更穩定的收入,所以我認為「張廿蚊」的20元最低工資是十分不合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