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數學比賽

前幾個星期日,我經歷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中學數學比賽,由於是以學校的名義去參加的,所以都有一些緊張。這次的比賽的場地是一間中學,這中學位於九龍,雖然位處於舊區,但它卻是一
間設備齊全,而且充滿英文氣息,四周都掛滿了英文的海報。

到了比賽的地方,我們已經見到很多的參賽者,大家都聚集在比賽室的門外等待著。有些拿著舊試題不斷的背誦,有些拿著電話在討論,有些則合著雙眼,仿佛已準備就緒。學校四周都種植了不少的樹木,讓我們緊張的心情得以舒緩。我們逐一向考官報上姓名後,都獲派一張試題和一個座位。進了班房,全部人都靜侍開考的一刻,「滴答、滴答、噗噗、噗噗」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的心臟跳得越來越快,聲音越來越大,我真的希望這種感覺會離我而去。「叮叮!」隨著考試的鐘聲響起,我們也拿起筆為我們的成績而努力,向著我們的理想邁進。

回想起兩年前,當時我是一個中一學生,還記得我的數學測驗常常在合格的邊緣,我總是認為我的數學老師是針對我的。但是想得深入一點,我小學讀的數學實在太淺,令我的數學底子很差,基本的加減乘除,都不能夠運用自如。於是我不斷的讀,把所有不明白的都弄明白,終於在中一的大考令我拿到相當好的成績!令我明白到,不試著全力以赴的追,就等於親手關上了成功之門,那麼數學的成績又怎會好呢?

兩年前我不斷的追,向著大家高不可攀成績前進;我不斷的追,生怕我的數學成績會落後;我不斷的追,將我的淚水化成歡笑;我不斷的追,希望能夠到達高峰。在多次的失敗當中,我領略到一個道理「失敗是理所當然的,抓住成功的才能改變未來。」所以我不斷的努力,還記得中二,為了做更多的數學題目,不斷的做至十一時正在睡覺。

今天我含著熱淚,希望親手打開成功之門,努力地希望得到肯定。其實打開奇蹟之門的鑰匙,就藏在我自己的心中,只是我一直沒有發現。那條鑰匙就是「讀、寫」,我發現自己每次的溫習都沒有一邊寫,一邊讀,所以溫習都未能得到預期的效果,溫習了都不是太有作用。「叮叮!考試結束!」

其實每個人手上都握著一把打開奇蹟之門的鑰匙,只是,明白這一點的人很少;改變命運的奇蹟,從不會匆匆的出現,但只要抱著改變的心,一小步一小步地不斷的累積,總有一天,奇蹟之門將會為你而敞開。

6 則留言:

  1. 面對升學,擁有改變的心是必須的。而數學要多做才能有增進,先預祝你取得佳績。學習一門工藝,不能一步登天,必先當見習生,好好觀察老帥的處理手法,才能獨當一面。就數學而言,要先學習别人的思考方式,集百家之學於一家,最後演化出自己的解題方法。所以最近我亦有留意不少人的思考方式,發覺有些人的方法真是頗有趣呢!

    回覆刪除
  2. 升上高中後,數學將會是一科相當重要的科目。我認為只有不斷地練習才會有進步的,停下來的人是不能前進的。

    回覆刪除
  3. 我很欣賞作者處事態度積極。
    現實中很多人害怕失敗,倒下了就再也不起來。
    人生是靠闖出來了的,你不努力地往前闖,那只有被人家踩在腳底的份,越是難越要拼。
    每人只此一生此時不拼,更待何時呢?

    回覆刪除
  4. 人要經過艱難的練習才會有偉大的成就。數學不是單靠臨急抱佛腳才能有好成績,而是要經過日積月累的練習,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

    回覆刪除
  5. 真妒嫉你能夠參加該此數學聯賽,其實數學我認為非常靈活,不需像其他科目一樣,死記硬背就能夠取得好成績。真想參加數學聯賽,取得更多經驗

    回覆刪除
  6. 真妒忌你能夠參加這次比賽,要不是我猜拳輸了的話……
    雖然失去了一次寶貴的鍛煉機會,但是平時的練習才是舉足輕重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