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學生的壓力

學生,有很多人也當過,包括你和我。
壓力,你和我都受過,尤其是我們當學生的時候。
為甚麼我們會有壓力的出現呢?常常也聽到「壓力是自己給自己」這番說話吧!但是,每當想到自己放學回家後,首先要做功課,然後要溫書,再要作文章,然後又要準備明天的測驗,但是後天又要默書......我每當想到我要在這晚完成它們的時候,壓力便會出現在我眼前,難道我可以不想出我今晚要做甚麼,然後立即睡覺去,令到壓力不出現在我眼前嗎?
能夠控制好時間,就能解決壓力的問題嗎?是的。試想想,你在一天中,有多少時間花了在娛樂之上?娛樂是需要的,但是也不可整天在娛樂著。若把娛樂的一部份時間換成工作的時間,我想工作的進度也會快很多,自然壓力也會減少。
在考試前一天,你是否忙著溫書、溫書、又溫書呢?然後又是否在上學途中繼續低下頭看著書本?到開考時,整個腦變得空白,前一晚所溫習過的東西都記不起?只要每天溫習便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相信大家也看過「談考試」一文吧,作者認為考試就像你平常量高量重般,你不會在量高的前一天跳來跳去想增高吧,你的身體每一分一秒也在成長,考也一樣,平時只要有溫書,到了前一日便不會「臨急抱佛腳」了。
總括而言,學生的壓力是可以解決的,但必先要改善自己的日當習慣,重新理整好時間表並依照它來工作,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東西,日日也要溫習,這樣便可以減少壓力。但是說就容易,實際行動是十分困難的,所以我們要堅持改過,才可以與壓力抗爭!

13 則留言:

  1. 把時間分配好,也許壓力會少一點,不妨可以試寫一個時間表,盡量跟着時間表,時間的分配自然好。不過最重要的當然是自己的決心,有行動,而不是空說。

    回覆刪除
  2.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知識是日積月累的。循序漸進,持之以恒,力學不輟才能在學學習中得心應手,臨陣磨槍只會把自己逼得更緊,增加壓力,甚至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3. 我也同意學習的壓力是得以解決的,每日持之以恆的温習,不要累積在考試前一天臨急抱佛腳的去温習,壓力就從而減少了。

    回覆刪除
  4. 其實壓力是每個人也有的,適當的壓力是需要的,不過當然不能過量。正如作者所說,我們應重新理整好時間表並依照它來工作,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東西,日日也要溫習,這樣便可以減少壓力。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適當的壓力可以成為一種好的推動力,推動自已向著目標前進,有壓力只要找到好的減壓方法便可以,做運動也能減壓呢。

    回覆刪除
  6. 壓力大小因人而異,我認為只要能適應地調整,事情就會變得簡單!
    大家在考試前,最好給予自己放鬆,過度緊張,只會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7. 壓力可能會影響你的生活,但有時適當壓力可會增加你的工作效率,如果沒有壓力,大家也只會慢慢地做任何事,不會專注於事情上,不會有進步。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現今學生的壓力實在太沉重了,功課、測驗都很多,每天都是有規律進行,跟坐牢沒有差別的人生,那活在世上又有何意義呢?

    回覆刪除
  9. 其實每人都有壓力,但我應為適量的壓力是有助發揮更佳的表現的。我認為學生的壓應該是最大的了,三兩天便有數個測驗,而且人生經驗淺,一不小心便誤入歧途了。

    回覆刪除
  10.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壓力,但我們不應被這些壓力影響,我們應該要支持下去及尋求減壓的方法。

    回覆刪除
  11. 現在的學生壓力雖..但娛樂性更..因為考試前一個月都在打機或facebook令考試前三天不斷將書中的內容強硬塞進腦裏,,造三天就不斷說壓力大壓力大!!當然造種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以上所說的人當然只是學生的一部份..有種聰明人把知識慢慢的放進腦內..豪不花費功夫..你是那種人呢?

    回覆刪除
  12. 如果有適當的壓力,可以推動人們,令人們進步。但如果壓力過大,就會令人精神緊張,還可能會想歪了,自尋短見。

    回覆刪除
  13. 壓力在無時無刻也會有,適當的壓力也算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推動人們的進步,相反,過多的壓力會令人精神緊張。因此,我們應該有一個合適的紓緩的減壓方法,來應付各種不同的壓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