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雙對輪 靛

  有看過這本叫作雙對輪的小說嗎?這是靛筆下的一本作品,也是一本我頗喜歡的小說。

  書中女主角在施因受不住室友的生活糜爛,而往外搬出來了。她在無意間發現有一所超自然的房屋,裡面竟然一個有潮汐的海。無處可去的她只好住下來。有一天,有一個男人從海的另一邊走到這房間。從他口中得知,海的對面有一個相對的世界,那兒的人一出生都是一個老人。當成長時,就像時光倒退一樣,生命會以嬰兒狀態般結束。而這男人,就是和在施分享對共同生命的相對。在施於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和他一起到相對世界去。

  靛筆下的相對世界十分引人入勝。這個讀者們都不為熟悉的相對世界,在作者描繪下變得栩栩如生。對於女主角來說這個是一可尋求希望和逃避現實的好地方,因在施於現實世甲十分失意。她曾一直足不出戶,每天詔著彷彿如行屍走肉的生活。但當她來到這個虛幻的相對世界,開始找回生存意義,心胸開始被歡悅填滿。這是整個故事的轉捩點,也是文章的中心部分。

  在施是個悲觀的人物,她因妹妹的死而變得性格孤僻,心裡存在著希望被人群孤立的心理病。我認為作者描繪的在施能令讀者產生很大共鳴,描繪其人格所用的詞語充滿著負面情緒。文中亦使用了插敘手法描寫女主角小時候家中發生的悲劇,使讀者像被捲進其記憶片段之中,也更誘發了同情,理解和共鳴。

  本故事文筆雖不算用詞華麗,但勝在踏實平淡,不會言過其實。這樣的文筆使讀者在閱讀時能容易理解,不需對每字詞每段落細嚼與消化,理解故事結構也相對容易。另外,這樣樸實而精警的用語和文筆較與故事內容的悲怨的風格較配合,不會過於浮誇。

  《雙對輪》是筆者靛構思達十年已久的故事,內容與佈局也講究,人物也鮮明而且會暗藏伏筆,實在為一不俗的作品。加上故事涉及兩個不同的世界觀,筆者如此鮮明清晰的概念,實在令此故事添不少色彩。

2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借過這本書,不過我當時只是走馬看花,没有細嚼當中的故事,也没有耐心琢磨當中的道理。但作者的引導,卻再一次挑釁起我對這一本書的興趣,真想再細嚼一番。

    回覆刪除
  2. 對啊!她的小說真的是令人耐人尋味。除了她那特別的構之外,她的小說圖畫也是吸引我去閱讀的原因,因為她會親自畫出故事中的一小片段。當你先看完圖畫後,並繼續閱讀下去,更會帶出一種強烈的感覺呢!而且另一本書〈人間氣節〉,這書也令寫得十分精彩,這是值得推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