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道歉

從少到大,每個人都會和身邊的親人、朋友等等發生爭執。而在這些情況,一些由心而發的道歉是非常重要,這可以化解了許多許多的爭執,可是,人往往會害怕道歉。可能只因為覺得自己遲了道歉,再道歉已經沒有用了,倒不如不道歉吧!有些人也覺得錯不在自己,為何要我道歉,而不是他呢?因此亦沒有和別人道歉。更有些人會覺得道歉這回事很糗的,不可以做出來的!而我則覺得這些想法通通都不對,人與人之間必定會有磨擦,而道歉是最好的藥物。
從前的我都有過覺得道歉的糗的想法,還記得以前我和最好的朋友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了,我覺得不是我的錯和我覺得跟他道歉會很糗所以還還都沒有跟他道歉,其實大家都知道只是很少事和明白對方沒有再生大家的戲,但是就是一直都沒有再溝通過,彼此之間疏遠了許多,變為了點頭之交。後來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們再次談論這件事,我都很大方地跟他道歉,而他也是,道歉打破了我們彼此之間的牆壁,我們的關係好了,感情還變得比以前好呢!
經過這一件事後,我明白了自己有錯要勇於承認,要大方地和別人道歉,不可以以為不關自己的事就不了了之,道歉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的,只要你有心的話,對方一定會明白你的心意和原諒你的。既然許多時候都坐立不安,不想關係變到這樣,倒不如踏出第一步,和別人先道歉吧!

13 則留言:

  1. 嗯,我也十分同意作者狂結尾所提到的一句,「倒不如踏出第一步,和別人先道歉吧!」,因為誰說對不起先也沒差,但是如果一句對不起能救回一段美好的友情,那為什麼不說呢?

    回覆刪除
  2. 說一句對不起當然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但是我們通常都會因一時之氣而先說了一些晦氣的說話,又或者有些人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不肯向人道歉。可能大家覺得一句的道歉,可能已經把大家之間的怒氣大減了,而事情的發展亦可能較容易,所以為什麼在下一次不主動一些,說句對不起呢。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不道歉才是最愚蠢的事,試想想當自己明明是做錯事但仍不道歉,裝著沒有事發生,這不但人對你印象差,而且自己日後也不敢面對別人吧!所以學懂道歉吧!

    回覆刪除
  4. 道歉能夠把對方的誤會解決,
    只一句對不起,卻能把對方的誤會擦掉
    雖然一句對不起很難說出口,
    道歉是需要勇氣的.

    回覆刪除
  5. 許多人都害怕道歉,道歉需要很大的勇氣,「對不起」這三個字很難說出口,就是因為這樣,一段關係難以維持,就這樣失去了一個朋友值得嗎?如果和朋友吵架了,不管誰對誰錯,道歉才是最好決定。

    回覆刪除
  6. 一句對不起便可挽回一段友誼,何必感到怕羞?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可能有時候自己缺乏勇氣,當吵架了,不管誰對誰錯,鼓起勇氣,大膽說出對不起,那段友誼又是漫長的未來.

    回覆刪除
  7. 雖然有時說錯不在我,我根本就不需要去道歉,可是兩個人之間的爭執是由兩個人的言語互相摩擦而引起的,如果你在爭吵的時候不跟他吵的話,你們的關係會弄到好像陌生人一般嗎?

    回覆刪除
  8. 簡簡單單的一句「對不起」便可收拾一段破裂了的感情,但是,為了面子而不願說對不起,值得嗎?作者便是一個例子,若做錯事了,不緊要,道歉便可以解除困局。

    回覆刪除
  9. 正如作者所說,「對不起」最重要是發自內心的說話,表面的敷衍別人的只會令關係更惡劣。在適當的時候一句道歉是必須的,就不要害怕其他吧。

    回覆刪除
  10. 真心的說出一句“對不起”並不難,只因為有勇氣的存在。只要我們是真心的想道歉,我到別人的原諒便成功了一半了。

    回覆刪除
  11. 道歉不是人人能做到的,道歉的時候要受很大的勇氣才能把對不起三個字說出來。

    回覆刪除
  12. 道歉可以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可以是一件困難的事。有時人們想為自己所作的事情道歉,但卻因為心裡的一些矛盾而令事情變得更惡劣。有些人可能執著誰對誰錯的問題而使人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疏遠,想深一層,我們這樣做值得嗎?

    回覆刪除
  13. 道歉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有時候正正來因為太內疚才說不出口。
    可是我們應有承擔的精神,
    既然是做錯了就應該有勇氣承擔!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