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驕兵必敗

人生總會經歷不同事件,然而中國人常言道:「驕兵必敗」,可見狂妄、自大、驕傲自滿的人在人生之中必定是失敗的。
歷史上有過很多因驕傲而失敗的人,驕傲——會使人妄自尊大,輕視別人。在我國春秋時代,一代名人項羽,本是猛將如雲,謀士如雨,但正因為他的狂妄自大,不信任別人,最後在「垓下之戰」,身陷險境,自刎烏江,了結自己生命。
不單單只是古代,在近代的日本之上,就因為自視過高,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優良的品種,打算和德國瓜分地球,結果不斷發起戰爭,最後受到原爆之苦,才無條件投降。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可見,驕傲並不能夠作為處世之道,反而謙虛才是呢處世之道!
力學之父牛頓,剛開始有成就,就被別人讚譽他是力學泰斗。而牛頓謙虛地回應他:「不知道別人怎樣看我,我自己以為我不過是一個在海邊玩耍的孩子,常常為發現一塊比尋常更美麗的卵石或貝殼而沾沾自喜,對面前浩瀚的直理海洋,卻全然無知。」可見牛頓正正因為不滿足地追尋真理,才能在科學上有很大的突破。
萬世師表的孔子,就是因為謙虛,不恥下問,走到什麼地方有什麼事情不懂,總會問個明白,問個清楚,結果他能成為萬世師表也是能夠明白的。
在學校小息的時候,我總會和朋友下象棋的。有一次當我處於劣勢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朋友不小心,想把我的棋子全「清光」,結果沒有看象棋的局勢,一下子被我「飛將」,反敗為勝。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所以我們想獲得更多收獲,獲得更多知識,獲得更多智慧,就應該好好把你的處世之道改變,好好學習如何虛心,如何謙虛了。

11 則留言:

  1. 我十分同意你的說法。有很多什麼都好,但就是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驕傲。但驕傲是會影響你的思考能力,更會令你會失敗。

    回覆刪除
  2. 驕傲自滿會使人失敗,謙虛有禮卻使人成功。每一個成功的人背後都經過一番極大的努力,經過無數次的嘗試和失敗,如果一次的失敗就把你的意志打沉,那麼你跟成功的距離就會愈來愈大了。成功的人是不怕失敗,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和執著,穿過無數的難關,才會得到成就。所以如果你是倒下了的那些,快些站起來吧。

    回覆刪除
  3. 正所謂「吳成功的媽媽叫失敗」、「人不驕傲枉盛年」,要失敗過才能得到教訓。驕傲有時也不是件壞事,它能為人們帶來連死都不怕的勇氣,有膽量去做平時不敢做的事,甚至敢去逆天而行,只可惜付出的代價可能是自己的性命。

    回覆刪除
  4. 驕兵必敗,要做到這個前提是要有驕兵必敗的能力。你沒有能力,就算你多驕傲也不算是兵,永遠都是一位失敗者。但又不能缺少驕傲,因為它可令人充滿自信。

    回覆刪除
  5.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
    對,說得什麼不錯.
    驕傲的人太自滿,永遠不能謙虛.
    謙虛能使人有進步檢查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說得好![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十分同意你的說法,但是同時也有待修正,因為驕傲不等於自大,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7. 驕傲使人落後,驕傲的人會輕視他人,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就這樣永遠不吸收知識,而作者亦引例子:孔子不恥下問,孔子什麼地方有什麼事情不懂,總會問個明白。就算孔子受多人尊敬,門下弟子有多少人,但他仍不恥下問,他謙虛的精神使人敬佩。

    回覆刪除
  8. 嘗到一、兩次的甜頭,千萬不要因此而生驕,沾沾自喜,自覺得十分滿足,因為「驕兵必敗」,應學會謙虛,不斷進步,才能換來更加多的成功。

    回覆刪除
  9. 驕兵必敗這句話我癿得十分對,莎士比亞也說「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所以我們不應驕傲,應做一個虛心學習的人。

    回覆刪除
  10. 虛榮心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只是我們不能因此而驕傲自滿。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可見驕傲是失敗的前兆。所以,我們應該虛心,不斷尋找答案。

    回覆刪除
  11. 自滿也未必完全是一件壞事,缺乏自信心的人就需要一點點的自信,這樣可以令事情辦得更好,但是做人也要虛心學習,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