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貧富懸殊

香港的貧富懸殊的情況日益嚴重,比不少已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國家嚴重,最貧窮家庭與最富裕家庭的收入差距愈來愈大,最貧窮的人的收入減少,但最富裕的人的收入卻增加,這就引致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今年,聯合國發表了《人類發展報告》。報告反映,香港堅尼系數已經達到0.434,在全球27個先進經濟國家的貧富懸殊情況排名第一。這就反映香港已經出現了「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徵兆。

我認為香港會出現這種情況都是因為香港有綜援這個制度,有不少香港人都誤解了這個制度的意義,覺得是「理所當然」,從此只懂得依賴綜援,不去自力更生,只靠綜援來生活。另外,我亦認為香港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不少企業都只讓有良好學歷的人當員工,有不少學歷低的人只做一些廉價工作,公司不會贊助那些低學歷的人去進修。而學歷高的人往往做一些高薪的工作,開始變得富裕起來。因此,學歷高的人越來越富,而學歷低的人越來越貧。

我覺得要解救這種情況,香港政府必須製造大量就業機會,並鼓勵及贊助市民進修,令他們自力更生,讓他們相信自己能脫離貧窮。我亦認為政府把綜援資金調較至剛剛好能令市民得到溫飽,把其餘資金贊助市民免費進修。這只不過是我片面之辭,但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提出一些更有用的方法,幫助身處於貧困的人得到解脫。

9 則留言:

  1. 貧富懸殊在香港一直都很嚴重,一直都出現了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所以我們就應該努力讀書,成為一個擁有高學歷的人,使自己變得富裕。

    回覆刪除
  2. 我都十分認同你的說法,因為貧富懸殊在香港一直都很嚴重,這個是一個很嚴重和值得關注的事,不過你的健義有點令人無奈,因為達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3. 貧富懸殊這個問題一直也都是人類十分,大而且要盡快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在香港,這問題已是十分嚴重了。最窮的人要在板間房中生活,但最富有的卻天天豪飲豪吃。

    回覆刪除
  4. 貧富懸殊是發達國家和城市的普遍現象。也是影響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如何舒緩貧富懸殊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包含了多方面的社會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

    回覆刪除
  5. 地理科也有學吧,貧富懸殊的問題正越來越普遍,但不是一時三刻能解決的問題。對於此問題,加緊國家之間的聯繫,建立有用的援助設施,打擊一國中貪污,從中獲利而使貧窮的獲不到援助的人,才是治標又治本。

    回覆刪除
  6. 其實貧富懸殊這個現象不只在香港,在全世界也很普遍的,解決亦不容易,我覺得一定要靠人們和國際的通力合作。

    回覆刪除
  7. 這個問題圍撓了香港很久了,要多少的時間才能變得平均?這是需要大家的合作了。

    回覆刪除
  8. 貧富懸殊在各個地方都很常見,也很普遍。我認為政府應針對這問題作出對應措施,如幫助一些窮人或國際合作。

    回覆刪除
  9. 但是我認為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沒有免費的午餐,學歷高的人往往能做一些高薪的工作是因他們以前努力的成果,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