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行業

  黃昏時,我打著雨傘,在街道上慢步,四周天色昏暗,遍佈鳥雲。雨傘被雨點拍打著,發出滴嗒滴嗒的聲響。雨勢愈來愈大,途人都馬上走避到室內地方避雨,可是我卻依然在雨下慢步散心。

我到處逛,走天橋下時,看到一個場面。一個駝背的老人在那角落中收拾著一些東西,我走前一步,見到老人正在整理自己收拾回來的紙皮,他用繩子便一疊疊紙皮紮好。我以好奇的目光望著那個老人。他說「年青人,四處風大雨大,還不回家 ? 你的爸媽會擔心你。」「那為什麼老伯伯你還在這兒?」我好奇的問到。

「我正在收拾紙皮,大雨過後,我還要把它們拿到回收場,從而賺取一個幾毫,不然怎樣維持生計呢?你們年青人還沒有受過苦,不知道賺錢是多麼的辛苦。」他慨嘆著。「老伯伯你大可以領取政府的綜緩金,那麼你便不用這樣辛勞的工作,也可維持生計,不是更好嗎?」我充滿著疑問。

「唉!人們經常都說領取綜緩金,只要節儉,平日生活也不成問題。但你知道嗎,我之所以在這裡拾紙皮,雖然只能賺取少量金錢,但我贏得尊嚴。我不斷的堅持著,其實就是不想依賴別人,想自力更生,我自己用自己賺到的錢去生活,自己不是更有滿足感嗎?縱使每天都這樣辛勞,不過我過得快樂。」


雨勢大得很,我想找一個「有瓦遮頭」的地方避雨,此時,基本上沒有人繼續在街道上行走。可是,我看到有數人仍在滂沱大雨中步行。仔細一看,是數名盡忠職守的警察正在暴雨中巡邏,在雨中,更顯出他的神聖。

「警察叔叔,為什麼你們仍在巡邏呢?快點兒跟我去避雨吧!」一名很天真的小男孩問到。「小朋友,快找回你的媽媽。警察叔叔正在工作,縱使現在天氣惡劣,但只要我們仍在工作,我們必須盡己任去保護市民的性命財產,這是我們的本份。」警察答到。
其實警察只是一種職業,但當中包含的意義卻是十分重大他們象徵著正義的使者,他們都肩負一個重任,就是保護市民的安危,當我們有危險時,他們都會挺身而出。因而他們都十分值得我們尊敬。


一個社會中,有著各行各業的人,各人也擔任著不同的角色,每個人也應盡自己的本分,做到敬業樂業。


1 則留言:

  1. 工作薪水有高有低
    然而卻不能缺少某一環
    如生物鏈一般
    每一環都有其自身的意義
    缺少了便會引起混亂
    因此每個行業都值得我們去敬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