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一個已發霉的平安包

天氣炎熱,在三十度高溫下,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即將舉行。小朋友們化身當時得令的風頭人物和經典人物出現,造型維肖維妙,引來觀眾們的歡呼聲和喝采聲,而我卻暗暗地被人遺棄在垃圾站旁——一個已發霉的平安包。有人還會記起我?有人還會理采我?若不是前天的一場驟雨,也不會令三座祭神包山的平安包發霉,便不會有新的「我」出現了!

回想起那天……

那天早上,做餅師傅一早便到達餅店,為幾天後的太平清醮作準備。他們把麵粉先倒在桌上,然後慢慢地注入清水及用熟練的手勢,像巫婆唸咒語般,不停地搓弄著,直至麵粉變成麵團後,分別把豆沙、蓮蓉、麻蓉等餡料放進粉團,並把我們帶進「桑拿室」焗一會,才真正讓我們展露人前。現在的我身型一下子胖了許多,而且發現身邊多了很多弟兄姊妹,為何?因他們跟我一樣身上都有一個烙印——「平安」二字。
不久,我們被人掛在祭神的包山上,那是我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可以站在那麼高的地方欣賞風景,有點兒高高在上的感覺呢!而我也很期待從搶包山比賽中健兒們手中把我們帶回地面的那刻。但一場無情的驟雨,竟打破了我的美夢,我的身體像海綿般,把雨水全吸進去,而身上的烙印也被雨水洗擦得退色了。不消一回,雨停下來,地面濕漉漉的,天空也開始放晴起來,但我發現身上漸漸長出了一些霉菌來,綠色的,蠻令人嘔心。因為發霉的關係,我便要卸下此重任,留給其他新的弟兄姊妹上場,我亦只好被人棄置在垃圾站罷了。
我不願生命那麼短暫,那麼的沒意義,而且還未看清楚這這地方的怡人景色……不知不覺間,我已被清潔工人帶上垃圾車,送到一處可怕的地方,結束了我的生命。

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很特別,作者以物件的角度看事情的方法十分新穎,值得學習。日後,我會試試用這個方法作文。

    回覆刪除
  2. 這種寫作方式平常我是十分少看見的,但看完作者這篇的作文,我也有嘗試學習一下作者這個的寫作手法。

    回覆刪除
  3. 新聞中,我也看到有很多年紀老邁的老婆婆正在一些發了霉的平安包堆中在尋找一些看起來比較的好的平安包。不過他們都不是打算把包子拿來作吃的用途,而是把包子囇乾後,掛在船上或是家中以保平安。看來,「你」沒有那麼幸運被人拿回家。

    回覆刪除
  4. 平安二字的威力真大。新聞報道中的一眾長者,三十多度的高溫下排隊領取平安包,為的只是家宅平安,說他們迷信還太過苛刻。平安一直易說難求,平安包給他們的,就是一份心,一份求得平安的信心。

    回覆刪除
  5. 弱肉強食本是世界生存的真理,只是壞了一點,便會被其他的取代,弱小的永遠只能成為強者下的屍體。

    回覆刪除
  6. 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耗用人力物力眾多,單單看那焦點所在的主角, 搶包山. 包山足高14多米,6000多個平安包密麻麻鋪滿包山. 大型的慶典中難以避免的總是浪費,總是丟棄,6000個包子中,誰會記起那麼一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