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那一抹風景

媽媽的故鄉在桂林,那兒的農村氣息很濃,在集市上有許許多多的牛和驢來來回回地‘散步’,地上的泥巴濕漉漉的混雜了暖風與青草結合的清新氣味。桂林山水甲天下,橋自然是少不了的。有一座橋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座鐵欄橋,平平地鋪在一條小河上,特別的是,在它旁邊有一座石拱橋,兩座橋並架在河上,每次外公推著小車從石拱橋上過。一次,我好奇地問:“為什麼?”外公回答說:“別人都走這座橋嘛!”

我年紀小,好奇心促使我走上了鐵欄橋,我實在找不到有什麼地方讓人望而卻步:平整的橋面,堅實的欄杆,處處都比那座石拱橋強。只因為走的人少了,有的地方已萌出些小草,但也無甚妨礙。我愣愣下了橋。

今年,我再次回到故地,經過那裡。我記起那鐵欄橋,便邁步跨了上去,卻不禁吃驚:欄杆上鏽跡斑斑,橋面上青草叢生。穿過橋去就似穿過大草原般艱難,我只能從石拱橋上過了。記起當年外公的話:“別人都走這座橋嘛!”

走的人多了,沒有路的地方也會走出一條路來,但沒想到,走的人少了,那本是路的地方竟變得無法行走!

那一抹風景依然浮現於眼前,也許,它會默默地刻在我腦海深處。

2 則留言:

  1. 這如同動物會進化的一樣,經常會使用的東西,便會變得發達及強大;相反,不會使用或很少會使用的,便會消失或被其他的東西替代。

    回覆刪除
  2. (只看標題就猜想是你的作品,不出所料.)
    不無嘆息...這樣又豈止是發生在兩座橋上的事情,就如總看見街上欄杆許多綿被隨風揚起,誰不隨波逐流正正經經地把綿被晾在該晾的窗外.要道的還不僅此而已.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