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面子

  「你來一來好嗎……我這邊沒有人出席的話,會叫人看不起的。」
  剛剛,我的母親和她的姊姊在通電話。內容大概是說對方剛買到了一幢房子,開了一小個酒席,希望有多點人可以出席,要不然就「會叫人看不起的。」。
  聽到他們的對話,心中有點兒瘥痞。 
  「面子」這兩個字,是我們中國人最厲害的傳統之一。
  在某一年的冬天,東北的一名村婦在給丈夫的客人煮晚飯時下材料下錯了比例,糟蹋了食物,繼而感到沒有面子見丈夫,自己跳河自殺了。
  又在好幾年前,廣東一對夫婦離婚,原因是婚宴上男方的親屬的出席人數比較少,女方家長施壓予女事主,最後使兩人迫不得而分開。
  這就是「面子」。
  其實我個人不太了解,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但親屬的出席是一種尊重和祝福。但更多的,是分享新人的喜悅。所以,沒有來的不代表不尊重,來的代表了一份對新人的祝福。換個角度看,如果出席不了的賓客,間接成為了拆散鴛鴦的兇手……以前的中國有這種風氣,大膽說一句,是會有前途嗎。
  糟蹋了食物,是一次無心的失誤……下次再煮好不就好了。在這件事情,可惜的不是讓丈夫面子丟了,可惜的是那婦人竟為了「面子」而去跳河。
  「面子」,我看著這個詞語,我覺得有時候會不會做的過份了。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面子,我會答有啊,人人都會有啊。

  但在我而言,「面子」不是指一個人用越多貴價東西越好,不是指一頓酒席要有多大就搞多大,更不是指階級之間的分隔。
  簡單的說,「面子」,應該是對自己,對別人的一點尊重。
  打比方說,我們不會在街上當著別人面前脫衣小解,我們不會隨便動手打人……我們會幫人,我們會有禮貌的對人。這是給人家的一個薄薄的「面子」,也是人格的最基本。
  簡單的說,這是「禮」。
做不到的是沒有「面子」可言,只會被人家看不起。
  但無論如何,此面子不同彼面子。

以上只是個人見解。


5 則留言:

  1. 無可否認「面子」是重要的,同時「面子」也給予人一種的壓迫感,但就是正正這種壓迫感令我們做任何事都顧及儀態,也令我們每做一件事也都小心翼翼。但當人們太過著重「面子」或者在「面子」方面向壞的方向想的時候,可能就會做出了一些傷害到自己和他人的事。所以我認為人們應在適當的時候才要著重「面子」的問題,若果事事都朝這個方向想的話,就衍生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其實一人在世,何必需要在乎面子什麼的呢?
    只要自己活得與快,高興,又何必在乎他人的想法呢.
    可惜很多人都看不開,因此痛苦地生活。有時何不試一試放開一點呢?

    回覆刪除
  3. 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面子確是十分重要的。正如作者在文中曾提及有人會因面子而自殺。在我的看法中,面子在某些時候是需要的,可是當雙方在爭執的時候,又不必對此過於執着。

    回覆刪除
  4. 區區,其實在兩至三年前我也是愛面子的一群,因為我要裝得比誰人都倔強,後來我漸漸發現這是錯的。
    有時候就是因為面子的關係,就令我錯過了許多的事或人,後悔了已經太遲了。
    執著令我痛苦令我感到有無數的悔久,所以我選擇了放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