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網誌

近日看了篇報導,該報導是四成中學生也會寫網誌後情緒紓緩。還記起在考中文科口語時,我收到的題目意思大約是很多人也打網誌,是好還是壞?我當時就答是一件好事。因此既可抒發感情又可作發洩渠道,讓不開心的事情打出來,當你看到朋友們的留言,心情也變得開朗起來。又可記錄一下自己的生活趣事。像我地這個寫意空間一樣,同學每個月也打一篇文章,然後同學再互相留言,交流心得。同時又可以學習一下別人的文筆,讓自己也能寫到一篇更好的文章。
但原來互聯網傳播速度十分快,青少年繼續透過網誌抒發負面和悲觀的情緒,但原來一個人在網誌抒發負面情緒,很多人也會跟著做,讓悲觀的情緒傳染開去。但若果你哪天真的很落寞,在網誌上抒發情感時心情會得到紓緩。也許你當天受到些不公平的對待很想透過網誌得到朋友的開解,也能成功,因為互聯網實在太廣泛了,所以瀏覽你的日誌的人不一定是你所認識的人,即使是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也會用一至兩句的說話開解你。
報導指出很多青少年希望與網友分享感受,然後得到認同。其實青少年在現實世界中往往得不到認同,沒人和應。所以希望藉著網誌或facebook打出自己所想的東西與情感或對某事情的意見,因而得到別人和應和認同。因此他們很希望得到更多的留言,即使一句:「是的,我也是這樣想」也感到很窩心。
更有青少年是透過網誌記錄事情,當你有日後再看到這些生活記事後,感覺也很有趣。因此擁有一個打網誌的習慣也不錯。
其實也有些青少年表達人生沒有意義一類信息,這樣也令社工可以進一步接觸這些青少年,藉此幫助他們重拾自信,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人生。

3 則留言:

  1. 我認為寫網誌對於抒發自已的失落感情十分有效,因為可能有些情況下不能將自已的心事告訴朋友,將心事藏於心中又會很辛苦,寫網誌和些不識悉自已的網友抒發情感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回覆刪除
  2. 網誌不旦可以抒發自己的感覺,
    也能和朋友增進友誼,
    所以打網誌是很流行!

    回覆刪除
  3. 有網誌的存在是一件好事啊,
    把每天發生過的事打出來,
    可以讓人更了解你
    另外有一些事,不想跟別人說,
    只要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
    再加上密碼,也可以抒發自己的感受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