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選擇

我們在人生這漫長的道路上,要面對及作出種種的選擇,而每一個選擇也足以令人生起了不同的變化。

而什麼樣的選擇就會決定以後什麼樣的生活模式。同時,我們在進行一些重大的及影響深遠的選擇時,必須要深思熟慮,否則挑錯了,我們只可以痛心後悔,難以改變。

而以下這個人便一次又一次挑了個錯誤的選擇。

這一個人犯了罪,被帶到縣太爺那裡審問,縣太爺提出了三種懲罰的方式讓他選擇:

第一是罰五十兩銀子,

第二是挨五十下皮鞭,

或者是生吃五斤大蒜。

但這個人既怕花錢又怕挨打,就選擇生吃五斤大蒜。

這個人吃完二斤大蒜,已感到自己的五臟六腑都在翻騰,像被烈火燒著一樣,他流著淚喊道:

「我不吃大蒜了,我寧願挨五十下皮鞭!」

衙役當著他的面把皮鞭蘸上了鹽水和胡椒粉,他嚇得揮身發抖,當皮鞭落在背上時,他像殺豬一樣嚎叩起來。打到第十下時,他終於痛苦地大叫:

「青天老天爺,可憐可憐我吧,別再打我了,罰我五十兩銀子吧!」

我們現在得知只有在親身經歷,才會有理智的選擇,而明智的選擇是需要理性和智慧的。亦要作出清醒地選擇,不要因一時的衝動或負面情緒影響或阻礙你的選擇。,

在親身經歷後,應吸取教訓,避免再次作出錯誤的選擇,走了回頭路,到了那是就真是恨錯難返,必定後悔莫及了。

4 則留言:

  1. 從小到大我最害怕的就是選擇,我覺得選擇就不得不放棄另一樣,但是兩樣我都想要。有些要選擇的事情,選了就變永遠了,永遠都不可能在改變。有些事情不能嘗試,那就下定決心不要讓自己後悔,自己不要再貪婪。

    回覆刪除
  2. 「選擇」這確實不是兒戲的事宜啊!人生中,能夠被我們選擇的東西真的是多得很,可是一旦選擇錯誤,便可能會造成終生的抱怨呢!任何事情都得三思而行!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選擇是一樣十分重要的東西,我們要透過選擇去選出我們想要的和喜愛的。可是,如果我們選錯了的話,生活上的所有事物便會不同。所以選擇真是十分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選擇是人生必經的事情,我們需面對不同的選擇,有時候我們會猶豫不決,怕做錯了選擇會後悔,會終生抱怨,但猶如作者所想的,做錯選擇時要時常警惕自己,不可再犯上同一樣的錯誤,做上同一樣的選擇令自己後悔。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