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付出

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免費得到,就算是玩獎金遊戲都要經歷有一定難度的每一項比賽才能有機會獲獎的,而我們想得到的某一樣東西的背後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的,並不是天意。
某一天,我乘坐巴士出外遊玩。在乘坐的過程中車廂內沒有片刻安靜,原由是坐在我前排的兩位女士正談話。由於她們談話的聲浪得大,坐在後排的我也可以清楚地聽到她們的談話內容。起初她們只是談一些有關生活之中瑣碎,所以我不太在意。不過,她們談不過五分鐘就轉了另一個話題而這個話題之中就引起我的注意。其中一位女士說她有一個勤力兒子,出來工作己經有三年。
每天放工的時候天己經變黑了。有時在放假的那天他都為了工作而放棄自己的吃飯和自由的時間。她說完之後身旁的那一位女士就說她有這一種的兒子真是很好。當她正想再說多一句時那位有這一種好兒子的女士不但沒有高興反而她不斷在嘆息,因為她的兒子身旁不斷出現很多朋友,全都是參與賭博的。他的朋友不斷叫他參與賭博,又聲稱賭博是可以不需要任何付就可以賺取雙倍的薪金。初時他是拒絕的,但是在某一天他回心轉意去試一試。最後他用了全部的畜儲去賭博,但最後 他也失去了他辛苦得來的金錢。當她說到這裏,她的眼睛漸漸變红了,之後她斷斷續續說她的兒子不但沒有賺取金錢,還要她借錢給他和他從此失去了他身邊的朋友。之後她身還的女士不斷安慰她。
我聽到這裏之後,在心中不斷反思。是不是所有的物件都可以不勞而獲?如果沒有付出代價就得到自己想要的物件,後果是甚樣呢!就以上的事件為例,一心追求金錢和想不勞而獲的人放棄了身邊的東西去追求金錢,但是最後他不但失去了身邊的朋友之外也令父母傷心,難道這是值得?
其實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需要付出而不是不勞而獲是得不到美好的結果,反而會引出不良的後果。

4 則留言:

  1. 沒有東西是可以不勞而獲,這點每人也很清楚,然而會努力付出的人又有多少呢?有付出卻未必一定有收獲,但是起碼曾經努力過,付出過,得不到收獲也問心無愧了。

    回覆刪除
  2.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需要付出才可以獲得,一心想著不勞而獲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回覆刪除
  3. 沒有東西是可以不勞而獲,這點每人都很清楚,但每人也定必想不勞而獲地過活,但是經努力過,付出過的成果才能令人感到問心無愧。

    回覆刪除
  4.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所以我認為要得到東西便要付出努力,而不要像文章中該位男士,因為賭博而失去金錢、朋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