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書中的比較

時代的變遷,人的需求也愈來愈高,為了滿足人們的慾望,產品也變得愈來愈豐富、先進,就如我們平日經常接觸的書本在近年也被電子書所取代。它不只是有看書的功能,而且更能玩遊戲、上網等集多種功能於一身,令人愛不釋手。


它的面世更令我周邊的人議論紛紛,有人說它很方便,一機便能攜帶好幾十本書;有人說它很時尚的象徵,是這時代必用的玩物;有人說它能提升人的閱讀興趣……


而我卻持相反意見,我認為傳統書籍比電子書好多倍。


首先,我們雖然不能一次帶好幾十本書隨身閱讀,但我認為若真的能夠帶這麼多本書(電子書)到街外閱讀,你也不能一次便可把所有的書籍飽覽無遺、全部看完吧,所以又何必「眼寬眼窄」呢?另外,我認為傳統書籍好的地方是它比電子書更富真實感,我認為傳統書籍它很有手感,紙張一經過一段時間便會變成竭黃色,這種歲月的痕跡都給我一種實在的感覺。

又記得我曾經看過一本書‘香港彈起’,它的特色便是每一頁書都有圖案彈出,但若果它變成電子書的話,趣味也必定大減,那人手黏貼的真實感覺都沒有……

這一切相比起電子書實是遙不相及。

無可置疑電子書能帶給人們無限的方便,但昔日的情感、韻味,一切已消失了。


3 則留言:

  1. 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書籍,它雖然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變質,但這也是代表了人是生存著的,時間是一點點的過去。同時手上的書本是實體來的,真真正正能觸摸到。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電子書較好,因為它十分方便,一件小小的盒子就可以儲存十多本,甚至一百多本,沒有時間限制;相比起傳統的書籍,頁子會被虫蛀,遇水會爛,所以我喜歡讀電子書多於傳統書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認為電子書較傳統的書籍為好得多,如果政府推行電子學習的話,那不但會增加學生對學習的興趣,還可以減輕學生書包過重的問題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