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大樹的願望

  在野外的一片大草原上,住著一棵剛成長完畢、粗壯筆直的大樹,一棵知識豐富但將快枯萎的老樹和一株蒲公英。
  剛成長完的大樹對甚麼都十分好奇,而且有很多的願望:想要有一對翅膀,漫遊天上的世界,欣賞各地方的景色,又想像小鳥自由自在地飛翔,享受著撲面而來的微風;沈下海,探索水中的生物,像魚兒般舒舒服服地游泳......
  蒲公英知道大樹的願望後,便高興地將它的願望告訴大樹:「我希望可以環遊世界呢!小時候,媽媽常常將她在空中飄遊的一生訴說給我聽:當她長大的時候,會隨風飄著,一會兒到嘈吵的城市,一會兒到幽靜的郊野,看見不同的地方,存在著不同的人,讓媽媽大開眼界。然後在這地生了我。」突然吹來一陣強風,蒲公英輕輕的飄起來,「再見。」蒲公英興奮地隨風飄走。
  大樹看著蒲公英漸漸離去的身影,更加著迷了,也想學它一樣,便決定將身上的樹葉摘下來貼在樹莖上,造成一雙翅膀。大樹不斷拍打著翅膀,但由於大樹太重,而且根部在泥土裡抓得緊緊的,無法拔出,所以飛不起來。大樹十分沮喪地問老樹:「為什麼我不能飛呢?」「各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應做的事,不應浪費時間在這些不可能實現的願望上。」老樹安慰大樹說。「我明白了!」大樹恍然大悟的道,老樹伯伯,可否再跟我談些不同的道理呢?」老樹微笑地點點頭。不久,老樹病逝了。大樹決定重新想自己的願望,它終於知道自己的願望是什麼了--為大眾服務。
  大樹在泥土上灑滿它的種子,教導自己的兒女也一起為人們服務。不久,人們發現了住著大樹和它的兒女的森林後,使開始砍伐它們,將大樹上的樹木造成桌椅、櫃子、書架、雕刻......大樹滿足地大叫:「我的願望實現了!」大樹說完便跟人們離開了。

2 則留言:

  1. 這棵大樹的願望是為大眾服務,但為何它不想一想其他途徑來服務大眾呢?不一定要犧牲自己來滿足別人的欲望。例如為動物提供棲息處地等......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人們應向大樹,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願望。特別是青少年,應思考一下自己將來的願望,是希望自己能夠讀好書?還是做到一般就行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