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想—身後事

近日我看過一電視節目,片中的老人家們正在參加一天團。當中的活動並不是參觀博物館、歷史文物徑;亦不是甚麼購物、美食團。而是參觀官材鋪。他們在片中更百無禁忌地躺在官材裡,一嘗離逝的感覺。
看著看著,我不禁想到人生總會經歷生離死別,將來我離逝後,會用甚麼方法來安置得舒舒服服呢?
若是用海葬的話,我便可以無憂無慮地飄浮在汪洋大海上,任由風吹雨打,像是活得瀟灑。在大海上觀察著千變萬化、陰晴不定的天空。那殘餘的陽光照射下來,把我照得暖暖的,卻不燥熱;它照得在旁邊的雲兒,一邊紅彤彤,一邊橙澄澄的。有時候,天空一下子下起雨來,像落淚似的一發不可收拾,湖中更會掀起巨浪,把我捲到漩渦裡,「身體」不斷被水流旋轉著,像過山車般刺激。
若是土葬的話,上一輩的人說:「死後應完完整整,否則不能投胎轉世。」時移世易,這一輩的人思想亦不會那麼守舊,即使土葬十年,最後也需轉用火化來存放,所以這輩人為了省卻不必要的麻煩,大多選擇火葬。而我覺得我會把「身體」化為大地的使者,將我的「身體」化作養分,滋潤千千萬萬的花兒,把希望帶給人們。讓他們知道離逝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可以跟花草蟲兒聊天一番,這種生活挺不錯吧!
若是選擇火葬的話,這必定是比以上幾種的方法更差。香港土地已經不足,公營骨灰龕位供不應求問題十分嚴重,所以出現私營管理的骨灰龕。假如儲存骨灰的骨灰龕是非法,最終自己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雖然人死後,會變得虛無飄渺。但要住在那細小的空間,而且一點燈光也沒有,顯得自己更孤獨、更寂寞,一點自由空間也沒有。
雖然我們沒有預知的能力,不知死亡何時來臨。有朝一日成為「老友記」,你們會參加那樣的一天團?那種方式你會選用?答案便由你們思考吧!

2 則留言:

  1. 我想如果他日我死去的話,我會把身體火化,接著把骨灰撤在大海中,飄浮到地球的各角,或者成為各種魚類生物的養分。

    回覆刪除
  2. 踏入了新世代,很多人的思想也隨之而改變,以往的人也是存在傳統的思想,認為人死後應保留全屍,而現代人則認為人死後進行火葬和海葬會較方便,因為可以回歸大地。除了這些殮葬的問題存在矛盾外,連器官捐贈也有不少的意見出現,因為思想守舊的人會認為死應完完整整,而新一代的人卻覺得把器官捐贈出去後,能救回一條生命,令他人的生命更璀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