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學習拋開煩惱

很多人都會將自己的煩惱、憂慮等這些負面情緒傳染給別人,還記得早前看了一則小故事,以下就是故事的內容:
有個木匠應聘到一間商店工作,剛開始時一切順利,可是到了四點多,電鋸桌突然故障,電鑽也發不動,提早收工時,居然連代步的貨車都爆胎了。木匠只好央求店長載他回家。一路上,木匠沈默不語,心情相當沮喪。 到了家,木匠在庭院的一棵大樹前停了一會兒,摸了摸樹幹,喃喃自語地說了一些話,隨後邀請店長進去坐一坐。木匠一進門,完全換了一副面孔。他臉上堆滿笑容,抱了兩個小孩,親了他的太太,並且請店長喝茶,看起來心情愉快極了,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 送客人離開時,他們又經過那棵大樹,店長忍不住問:「到底這棵樹有什麼魔力?為什麼能讓你有這麼大的轉變?」 木匠說:「這是我的忘憂樹。我知道工作不可能一切順遂,但那些問題跟我家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每天我回家時,就把所有的困難掛在這棵樹上。隔天上工時,再把這些問題帶著走。」「可是奇妙的是,每天早上,我都發現樹上掛的疑難雜症,比昨天掛上去的要少多了,也容易多了,」木匠微笑地說。 為自己種一棵忘憂樹吧。回家前先把辦公室的問題掛上去,把人際的困擾拋上去,這是利人利己的作法,而轉換心情後常發生不可思議的改變,再回頭看問題時,往往會發現問題已沒有那麼嚴重了。
我們經常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宣洩給別人,這樣人傳人,這個世界的人際關係就會變得愈來愈惡劣,如果人人都學習這個木匠,學會拋開煩惱,這樣不但可令自己的心情變得愉快,思路及分析變得更清晰,工作效率亦會快些,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了。
本文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5 則留言:

  1. 我很同意你的說法,有時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煩惱跟憂慮,但這卻跟身邊的人沒有關係,所以我們也要學懂放下煩惱,不要對身邊的人發洩出來。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多人都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有的永遠把事藏於心中、有的把情緒發洩於身邊的人,甚至造成悲劇......其實,舒緩情緒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如向身邊的人傾訴,這不但令心身舒暢,也傷害不了身邊的人,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3. 有很多人eq不好就很容易把不好的情緒人傳人了,
    如果人人都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有多好呢!

    回覆刪除
  4. 每天我們都會有很多煩惱困擾著我們,我們要學懂解決或暫時忘記,不應該經常重複去想,只會令到我們更加感覺到煩擾,不能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5. 對呀!我們經常也會有遇到煩惱的時候,有些人可能因此而耿耿於懷,日日茶飯不思,執著在那些煩惱上。如果每個人也學懂把煩惱放下,我相信日子會過得更開心,正所謂「船到橋頭自然直」,所有事必定有解決的辦法,那為什麼要這樣執著呢?放鬆一下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