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機場

高興、流淚、重聚、分離.一切也可以在機場中感覺到,在機場仿佛看到一個濃縮版的人生,都雖經過高低起落.
生老病死、聚散分離,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我們人生中可能已經經過了千次的聚合與分離.看到小孩滿面淚水,揮著手向離港的媽媽道別.但在抵港大堂看到另一個小孩面露笑容,揮著手向剛抵港的媽媽表示掛念之意,歡迎媽媽歸來.短短的一剎那,己經有兩個人體驗到聚散分離.
分離的確可以令人感到低落,感到傷感.知道那人一去不返或是有一後長時間不回來,腦海都會湧出大量回憶,叫人忍不住流不眼淚.重聚令人有一種重逢的感覺,想念的人終於回來,心裏會忽然有種幸福的感覺.
機場中有一列商店,我看到了有趣的景象,我首先看到了一所嬰兒產品的專門店,然後看到一所老人用品專門店,之後看到一所藥房,最後看到了一所未被租用的商鋪.我走過了人生中的生老病死.
嬰兒一直代表新生命的降臨,這是生.老人就是經驗豐富的人,這是老.每次生病的時候便需要藥物,幫助康復,這是病.人生後甚麼都沒有,這是死.
這些也是每個人人生中必經的階段.看到店內有許多嬰兒的照片,有色彩繽紛的光照射著.老人店內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輪椅,店內燈光較平淡.看到藥房有人在診症,燈光較陰暗.看到未被租出的商店,甚麼都沒有,整個都是空洞洞,一片黑暗.燈光就好比我們的人生,當人們健康,仍是年青的時候,是滿佈色彩的.可當人到了年老的階段,人生就比較平淡無味.人生病時,身邊一切都好像變得灰暗,活得較辛苦.不過當人死去就會永遠失去所有的東西,所有的光茫.
我在短短的時間內經歷了整個人生.腦海不是浮出一句句灰心的句子,而是一個個珍惜的字眼.珍惜現在擁有的繽紛生活,雖最後燈光會熄滅,但我們仍要盡力發出最後的一點光.分離有如一塊黑布,它可以把燈光變得灰暗.但只要燈光變得更亮,活得更精彩,多少的黑布也不可以把光蓋住.

2 則留言:

  1. 我也有一些畢生難忘的經歷發生在機場裏,我與我的姐姐和機場中道別,那種感覺,就是「高興、流淚、重聚、分離」中的分離和流淚,真是什麼傷心,但當姐姐回來時,又是「高興、流淚、重聚、分離」中的高興和重聚。

    回覆刪除
  2. 在機場原來細心留意可以發現到它正在上映人生的過程,
    這是我從未想過的,這令文章更有味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