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廣州之旅上

在這個聖誕節,我和媽媽到廣州探親和旅遊。今次是我第六次到廣州,不過今次卻是我第一次真正去了解廣州的歷史。那古老的街道,別具一格的美食,廣州那悠久的歷史,這些都是我對廣州所感到的一點一滴。

在平安夜當晚,我和媽媽乘火車到廣州。經過姨媽一家熱情的風塵宴後就展開三日兩夜的廣州之旅。首先第一站就是陳家祠,陳家祠比屏山的鄧氏宗祠更要大,更有氣勢。雕欄玉砌盡顯古代大家族的財雄氣勢,以前曾是書院,所以內里華麗而不失幽雅。踏過那有五人高的大門,進入了一座見證中國歷史的建築物。庭院內種滿花草樹木,有著石椅石桌供人休息。走進中廳,抬頭看著那些精緻的橫樑,感嘆著古人在沒有科技的幫助都能做到的技術。而里面放了很多描繪舊廣州人的生活情景和風土人情的石雕,有關於虎的藝術品,由此可見中國人認為虎可為人帶來吉祥之意,也有一些大家族用來放靈牌的櫃子,那精細的手工和意想不到的用意,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而窗也不是簡單的窗戶,上面刻畫著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的情節,栩栩如生的令人目不暇給。在後花園有以前的人在茶樓里聽說書的情書石像,我和媽媽在那里合照了一張。

之後,我們就到廣州的舊茶樓──陶陶居感受一下老茶樓的熱鬧感覺。在未進去之前,看到那五彩繽紛的舊式玻璃窗,內里有著大型水晶燈的大廳,充滿著我對老茶樓的美好幻想。不過那真令我大失所望,幻想破滅。失望的是那里不但沒有感受到廣州人的熱鬧,反而覺得他們的服務態度十分差。看到前面的人去問服務生有沒有某種點心時,怎料對方不耐煩地回答,"看到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膽小的我就被活生生地嚇走了。然後就去蒸點車那里看看有什麼點心,誰知道我說要這個時,她竟然叫我自己找點心自己拿回桌子,那語氣真囂張。今時今日這種服務態度並不是正確的待客之道,反而會令人感到討厭。不過最恐怖的是,一張六人的圓桌,竟然坐了兩位長舌婦人,一對吃一碟白糖糕吃一天的夫婦,一位自帶茶具坐了大半天的老婆婆,一位不時吸煙的大叔,再加上我和我媽媽。一張桌子竟然坐了八個人,完全失去了在老茶樓享受的感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