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明白與辦到

剛剛看過了閱讀報告要閱讀的圖書--心無罣礙,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一直跟隨著我:為何這書中的故事我總是在哪裡聽說過,當我一直思考著這問題時,時間卻沒有與我一起思考著,他卻掉下我一人,悄悄地離開了......突然門鈴響起了,原來是父母一起回來,他們回來時還帶了一個東西給我--答案,我想起了這一切一切的故事也是父母從我小時候開始,慢慢地一個個告訴我的,每一個故事他們也會仔細描述當中的人物、背景與事情的,我聽過了後,他們都會問我:「你明白故事要說些什麼嗎?」每次我只會點點頭,他們便會再慢慢解釋那些故事,所以這些故事的道理早已印左我腦海中......
書中的每一個也不是十分難以理解,相信各位也明白當中的道理,當中有一個故事我認為蠻不錯的,故事裹說著一名修女要為孤兒院募款,因此特別去拜訪一位富翁。剛剛那天富翁因為股票跌了,心情不佳,大為光火,一怒之下揮手就打了修女一記耳光。但修女卻沒有還手及還口,只是微笑地站著不動。富翁便更惱火,大罵:「怎麼還不滾?」修女使用柔弱的聲線說:「我來這裹的目的,是為孤兒院募款的,雖然我已收到你給我的禮物,但是他們還沒有收到禮物。」富翁大受感動,以後每個月自動寄錢到孤兒院去。
可能每一位看完這故事後,得出的總理是凡事只要默默忍耐,最後得到的結果都不會太差,又可能得出的是不應該把自己的憤怒發洩在別人身上,可能各位早已聽說過,這道理也人人早知,但各位有否反思過,可能自己明白的道理頗多,但是能夠辦到的,又有多少個呢?在除夕晚上,我在街上看見一位青少年踏著單車,差一點撞到一名路人,幸好該路人躲開了,該路人便立即破口大罵該青少年,青少年想離開現場時,該路人抓著青少年的衣服,該青少年也不耐煩地說了數句粗言,不久後,便從罵戰變成了拳戰。假如各位是故事中的任何角色,各位又能夠做到修女般的忍耐嗎?

4 則留言:

  1. 我十分認同你的說法,要實踐道理又談何容易。我覺得三思而後行已經不管用,只有讓人們嚐到惡果,才會懂得檢討自己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明白跟辦到是兩回事,即使你明白要怎樣做或者知道怎樣改過,但若果你沒有去實行或去做也是跟重未知道過一樣,是沒有用的。要完成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困難,但只要人們訂立好目標和有決心要做到事情,要完成也不是一件難事。

    回覆刪除
  3. 的確,很少人能夠真正地做到忍耐,每個人遇到不如意或是不喜歡的事都只會破口大罵,不會為別人設想,忍耐一下,我亦相信沒有人能夠真正做到修女般,但是我們亦應管束自己的行為。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同意你的說法,因為事實上你明白和知道是很容易的,但辦不辦到是另外一回事。又如甘啟希所說要人們嘗試過才懂得檢討自己行為。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