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新聞一則

日前,我放學回到家後,聽到一個極之震撼的消息。在一個繁榮熱鬧的市區中,一幢樓房突然崩塌下來……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竟然發生在香港……

在幾日前,香港發生了一件歷來最嚴重的塌樓意外。這災難性的事件發生在土瓜灣馬頭圍道,一幢五層高,約有五十年樓齡的唐樓。初步懷疑有工人在地鋪拆牆時破壞結構,導致整幢唐樓崩塌,在數十秒間變成廢墟。從新聞中所見,遍地頹敗瓦,消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埋頭搜索失蹤者。事件中,一梯兩伙的唐樓,塌下左半邊的單位,樓梯、鋼筋及水管等瞬間暴露空中,鄰座單位的外牆也被狠狠扯開。被困的居民下不斷向街外呼救,命懸一線,險象環生。數小時後, 被困的居民以及附近一列唐樓的居民都被安全疏散,生命得以受保。意外中,有四名居於唐樓的居民不幸喪命。難以想像,我們每天辛勤工作,苦心經營的安樂窩,竟然如此唔安樂。

透過這件事發現了香港有一萬五千幢逾三十年樓齡的舊樓。這些樓宇長期維修不力,而且政府多年都不理,使人們的家園很容易變成「死亡積木屋」。所以我應為大家及政府都不應該坐以待斃,應該積極地驗樓,以免悲劇再次發生。

8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這篇報導,他們的家園轉眼間就化為烏有,可見政府對舊區的樓宇沒有重視,沒有定期檢查和復修,我認為政府應盡快把舊區重建,因為逾三十年樓齡的舊樓有倒塌的危險,危害住客的生命安全

    回覆刪除
  2. 這件新聞我也有留意,我覺得造成這樣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們的意識不高,而這事則令人們「醒覺」了,我相信人們從此會更注意的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認為極不負責任的是工程的人,他們說是負責清拆遷建物,但是卻沒有想想,這個答案市民會否接受呢,遷建物清拆是不會導致整座唐樓倒塌的,但如果遷建物是樓宇的主要架構,負責進行工程的人亦是否應該先查好才清拆嗎?這不正正是一個責任問題嗎?不也是令多名死者死得不明不白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4. 當我看到這新聞的時候也十分驚訝,我從不想過塌樓會出現在香港。我相信這事一定會使人們注意舊樓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篇報導,不禁令人心酸。家園和親人在一瞬間消失感覺真不好受,希望政府多加檢查唐樓的樓宇結構,避免再有同類型的事件發生。

    回覆刪除
  6. 當我在看這篇新閒時,我真的極為震驚,更有一名二十歲的少年在這次的意外裡死亡,品學兼優的學生就此死亡。最後沒有人去負這個重大的責任,我覺得真的是十分氣惱,很多人都賴別的人,最後更沒有人願意去賠償。

    回覆刪除
  7. 當我看到這新聞的時候,令我感到很震驚,很憂傷。希望政府從今次這不幸的事件中,吸取教訓,還應該引以為鑑,多抽查樓齡較舊的樓宇,才能保障市民的安全。

    回覆刪除
  8. 發生這件不幸的事情後,我希望香港政府可以盡快檢驗全港的唐樓,避免事情再次發生。並安排受影響的居民可以遷入適合的房屋,和賠償適當的金額給他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