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陸文瀚的座右銘3d35

「座右銘」可能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所抱著的抱負都有所不同,有人說其實座右銘是在你年幼時從父母身上中所學習的,就好像60年代時因為國亂後大家都十分窮困,都要靠著互相幫助去生活,靠著信任去生活。就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句話,為何有這一句話的出現呢,最主要是因為當時大家的生活環境都不是很好,左右鄰居互相幫助,就連一撮鹽,一瓶豉油都可以互相轉借,可以說是遠親不如近鄰。
那正是因為一個信字,但現在時移世逆,大家因為上一代不怕辛苦,正直不偷懶的做人處事方式,現在這個時代已經邁入一個物質享受豐富的世界,不須要在熱曬雨淋的情況下在户外工作。只須坐在辨工室內享受著空調地工作,看似這個世界不停地步向一個美好的世界,但其實雖然我們已經失去了往日大家所抱著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句座右銘,在很多人心中,其實都已消失了,只餘下曹操的「寧教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這兩句話的對比其實這真是十分的可笑,從前是我為人人,現在卻是寧教我負天下人。
人類真是如同勾踐,都像范蠡的一席話:「高鳥己散,良弓將藏﹔狡兔已盡,良犬就烹。」這一個意思。當大家的生活環境愈來愈好,當日的互相轉借一撮鹽,一瓶豉油的情況已不復存在了。能共患難,不能共享樂這一句話真是十分適合形容這一個情況。但我身邊一個同學陸文瀚,所抱負著的座右銘卻是十分的不同,那就是「誠實、可靠的乖孩子。」這一句話,這一句話他經常掛在口邊,這證明他的父母在他年幼的時候經常跟他說這一句話,無時無刻提醒著陸文瀚要做一個誠實、可靠的乖孩子。
這其實是一個十分好的座右銘,因為這提醒著他凡事一定要誠實,做個可靠的乖孩子,這都是陸文瀚這一生中最大的抱負,做個誠實,可靠的乖孩子都是陸文瀚最大的夢想。可能我們都會取笑他的愚昧無知,認為這只是一些最簡單的事情,根本不可能是一個夢想,但說實在,有多少個人可以真正做到誠實,可靠呢。

4 則留言:

  1. 陸文瀚的確是一個是很誠實、可靠的乖孩子。他總是對著我們微笑,和他相處真的十分舒服。原來他有這個的座右銘,座右銘原來真的能改變一個人呢!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句很簡單的座右銘,但是又是很難做到的座右銘。誠實,我們又是總是會因為一個謊而又去不斷撒謊去彌補這個謊,但是這換來的是不誠實的我,還是“誠實,可靠”吧!

    回覆刪除
  3. 我也常常聽他說這一句說話,和他相處的日子久了,真的發覺他果然是一個誠實、可靠的乖孩子,所以我想很多人都希望和他做個朋友

    回覆刪除
  4. 我都認同你所講的座右銘。
    當你找到你的座右銘,也正是你找到你自己的原則。
    我也一樣,「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卻,犯我,我必犯人。」這也是我的座右銘,我原則也是河水不犯井水,這句座右銘時常提醒我自己按自己的原則行動,所以我覺得座右銘是一件常提示自己的法寶,他能改變你的人生。
    我也希望你們能找到自己的座右銘,找到自己的原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