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人生的苦和甜

在上星期日的學校開放日,每個班別也有不同主題,例如有「鬼屋」、「香港電影三十年」、「十大酷刑」等主題。而我留意到一班別的主題──「細味人生」。

完整的人生,原本就有甜酸苦辣。如果人生沒有甜、酸、苦、辣,你還會覺得有義意嗎?你還會覺得有成長嗎?雖然人生上不是每一件事都是開心、快樂的,但是每一件也值得我們去留意,去回憶,而不要單單記住甜的事情或苦的事情。

每個人也喜歡「甜」的事情,因為甜, 代表著一種幸福。幸福隨處可得,在家裡可以得到,在學校可以得到,只要用心去想一想,就會想到甜味道。但人生太多甜味道反而令人自己停留在某一個階段,不懂得成長。

有人說過:「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 人生除了甜外,還有苦的。但大多人想起苦不禁「皺眉頭」,每個人也不喜歡苦味道,每次媽媽叫我喝苦苦的涼茶,我也只會拖時間,做一做其他東西,不想面對那杯苦苦的
涼茶,但是苦卻我們的身體帶來健康,就如「苦」的人生一樣,它使我們成長,而我就有一個苦故事:

「 有一女孩,她有一幸福的家庭,父母也疼愛她、保護她,她完全生活在一個温室裡的花,沒有經過人生風浪。

但一次的經歷,令她成長了,而那正是一個「苦」經歷。

有一次,女孩與父母外出,正準備到郊外散心。她的父親駕著車,但突然頭有一輛私家車在出面衝來,『砰...』一聲,車子撞起,女孩父母為保護女孩而喪失了生命,只留下女孩自己一個。

女孩由一幸福的家庭變成一個寄人籬下的生活,從未經過風浪女孩完全不能適應,但是亦因這件事令她成長。」

女孩失去了父母,但自己變成長,「苦」雖然會令人變得不開心,但「苦」亦令人成長,我們人生上亦需要「苦」的味道,要不是如何令到自己成長呢?但是太多苦也只會令到自己變得不開心,人生也是變得沒有意思。

所以,我認為人生太苦了不好,太甜了也沒意思,喜憂參半是最好結果,如果太多甜,可以找些挑戰,訓練一下自己;如果太多苦,可以嘗試向甜一方面去思想,令自己變得開心。只要有適當甜和苦,就會有寫實的人生。

9 則留言:

  1. 嗯,我十分同意作者的意見,因為「苦」真的可以令一成長,俗語有云;「經一事,長一智」,但如果一個人太多苦,而沒有甜,我也是十分反對的,因為一個人生中,一定要有苦和甜,也能健康成長。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我也是我對人生的看法,人生沒可能只有甜或苦。甜和苦必定會出現在人生中。也許很多人會想人生只有甜,但若果人生太過一帆風順,那人生又沒有趣味了。

    回覆刪除
  3. 人生中只有甜的話
    如何成長?
    没有經過風浪那可算得上是成長嗎?
    苦就為人的一生中添了風浪
    讓人面對過磨練後成長

    回覆刪除
  4. 人生就像一條道路一樣,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情況,但是每一條道路必定會行駛得暢順,必定會有障礙,人生又像食物的味道,甜、酸、苦、辣,樣樣皆齊,這樣,我們才能得以成長。

    回覆刪除
  5. 每個人都想一生中有甜也有苦,因它們能令人更加成長也能帶給人幸福的感覺。但人生往往不會這麼如意,可能甜的較多或是苦的較多,這是我們便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幸福沖昏頁頭腦而變得驕傲,也不要苦打擊而變得一厥不振。這更衍生出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是人生中要點!

    回覆刪除
  6. 我想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一定有甜和苦。我經常遇到一個情況就是在一段的時間是甜的,可是到了一會兒也給你一點的苦,令到我們覺得人生這一段路是不簡單的。

    回覆刪除
  7. 我也覺得人生應有甜也有苦,甜可以令我們感到開心和快樂,而苦,雖然令我們覺得難受,但是正因為苦,我們才得以成長

    回覆刪除
  8. 人生應該是四味的,酸甜苦辣。每一樣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個只享受快人生,那麼“辣”和“苦”對他來說是比災難更可怕,但正是“辣”和“苦”才使人成長。

    回覆刪除
  9. 沒錯的,人生必會經歷甜和苦,而我們不會知道那些甜或苦的事情何時會降臨,因此我們都沒法逃避那些苦的事情。可是,若一生中只有甜的、令人快樂的事情,我們便不能從失敗中成長。正正因為沒有失敗過,所以便會成了一個驕傲的人。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