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義工

  今天,是「友心人」活動的第一次探訪。我們這一組是探望獨居長者,分六小隊,每隊探兩個長者。
  首先,我們到天澤商場的青年會中心,林姑娘為我們講解這次的探訪程序和注意事項,例如:不應提及他們的兒女,以免他們傷心等……。講解完畢,中心的人叫我們拿兩份禮物(圍巾、麵、話梅)送給公公婆婆,又要我們打電話去確認探訪時間和地址,然後與導師一起到住所。
  到了區婆婆居住的那單位旁,單位的木門打開了,裡面有一位婆婆。「早安,請問妳是區婆婆嗎?我們是青年會的義工。」我們很希禮貌地問道。那位婆婆一邊開門,一邊笑容燦爛的說:「對!對!請進。」我們聽得出婆婆說話清晰,而且很精神。我們一行人進到屋裡,住戶面積不大,卻十分齊全,右邊是廁所,前方是廚房,左邊是客廳。婆婆邀請我們坐下,客廳有一張床、一張沙發、一個衣櫃、一部電視和一個放置飾物的櫃。
  我們開始跟婆婆聊天,我們便說:「婆婆吃過早餐了嗎?這陣子天氣較寒冷,要多穿衣服,以防冷病了。」婆婆一直都微笑著,回答:「這裡不太冷,算是清涼了,這裡有時更大風喔。」有時,我們想不到有甚麼話可談,結果都是導師幫助,他問婆婆有甚麼活動,是否常常看電視。而婆婆則說:「我有很多節目啊!有時我會幫忙做義工;有時明愛有活動我也會參加;有時外出逛逛,所以不常看電視,只看新聞和歌劇。」然後我們一起照了一幅照片,又送禮物給她,令她笑呵呵的,而導師則到別隊照相。
  導師走時,我們突然聽到鳥鳴,婆婆說我們太大聲所以小鳥叫了,我驚訝原本這裡有鳥,婆婆卻補充:「那是電子鳥。」我們終於發現了那會叫的「鳥」,嬌小玲瓏,我們又得知婆婆經常旅行,她去過中山、上海等地方。婆婆十分健談,一會兒說臭河附近的觀音很準;一會兒說她不喜歡行山;一會兒說她不時上深圳蛇口買餸,因為十分便宜。不久我們便離去,走時她滿臉笑容很滿足的樣子。
  再去第二位長者家,他卻不在,所以只好回到中心等待。這次的探訪雖然只探了一位,但那位婆婆卻帶給我很深的感受。我得知並不是所以的獨居長者都很孤獨,反而是十分樂觀。他們亦有很多活動,不會常困在家中。他們也仍然活得十分精彩呢!

9 則留言:

  1. 我經常認為一些獨居老人都是感到孤獨,寂寞,不開心,但原來他們一個人生活都可以活得精彩,他們有些會參加一些社區活動,會學習,或做義工,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助人為快樂之本」有些則會幫子女照顧孫兒,不會感到麻煩,我們亦應該好好學習他們。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義工可以幫助到很多有需要的人,義工可以使我覺得有滿足感,我們只是探訪約兩小時,卻可以帶給他們無比的歡樂,我喜歡看到別人開心的樣子,所以我也十分喜愛當義工。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參與這個活動,雖然我不是和你一組,而我探望的伯伯他也很樂觀,總是對我們笑,令我對他們的印象──孤獨大大的改變,想不到老人家可以這麼開心~!!

    回覆刪除
  4. 看來作者十分享受是次擔當義工的活動呢!我亦希望能夠在自己能力下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們,為他們帶來溫暖及希望,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過著孤單寂寞的日子,我相信幫助了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因而感到喜悅。既然做義工能幫助了別人,又能豐富自己的生活,那何樂而不為呢!

    回覆刪除
  5. 我就認為她雖然常常對我們展現笑容,又十分友善好客,但我透過和她對話,彷彿在言語間感受到她一個人居住,那種寂寞,孤獨的感覺,當然她不像是會因此而抱怨社會,對人失去信心的人,但多多少少我認為她亦會為此而不開心,所以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再次去探望她,逗她開心呢!

    回覆刪除
  6. 我十分認同作者的意見,因為正所謂古語有云,施比受更有福,這天你負出一些,你就會在心靈上取得一些,因為有負出才有收獲,只要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去盡力幫肋有需要的人,我們都會感到當中的快樂。

    回覆刪除
  7. 義工是很有意義的工作,不但能為服務的人帶來快樂,自己幫助了人,心裡也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興奮,說是容易,但真的抽時間出來做義工實在不易。

    回覆刪除
  8. 我和大家一樣都覺得做義工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幫助到很多有需要的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你會學憧很多的事情,例如:與人相處的技巧要忍讓、做義工的一些技能等等
    世界上有不少的人都有困難,正正是需要義工們的幫助呢!我覺得做義工的時候,自己都會快樂和有滿足感,大家應該多些鼓勵朋友家人一起做義工啊!

    回覆刪除
  9. 做義工真的非常有意義,在香港這個大都會,人都是為了利益才去關心人,做義工真的可以看清身邊人的人心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