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天空不再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近這幾年,每當我們於晚上抬頭看天空的時候,天上的星星數目變的非常繆繆可數,有時甚至是沒有。想看到很多的星星嗎?不是沒有辦法,但必須要去到郊外的地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在香港,差不多四周也有高樓大廈,會阻礙視野。

除了高樓大廈外,其實主要也是因為環境污染的問題,在香港現時主要要面對的環境污染問題是空氣污染、光污染。正正是因為這些的問題,使原本美麗的星空,變得暗淡。

先說說空間污染,空氣污染主要的來源是來自工廠、發電廠、車輛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而這些污染物,會使我們的天空變得灰濛濛。至於光污染,相信大家如果在晚上去到城市的話,不難看到
很多耀眼的招牌、道路的大燈柱、高樓大廈的裝飾燈,這些燈光大多直射到天空,會減低了天空與星星的對比度,使得觀察星星的光線變得困難,所以星星便像是從天空消失了。

但是,全球依然有少數的地方擁有暗黑的天空。在這些地方人們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銀河系中的某些星系。例如在蘇格蘭的加洛韋森林公園,如果用「天空質素儀」來測量天空的質素,使用它得出的最黑讀數(如攝影師的黑房)約為24,極接近全黑。另外,在格拉斯哥等的城市,天氣晴朗時一晚可以看到500顆星星呢!

所以,我們亦應盡一番綿力,去保護美麗的夜空,不讓它離我們更遠。

10 則留言:

  1. 沒錯,我也覺得我們也應該為美麗的夜空盡一分力。減少空氣污染也是個好方法。因為我也很喜歡閒時抬頭一望能看到數不盡的繁星,這可幫助我去舒緩壓力。

    回覆刪除
  2. 有時,媽媽會跟我說一些她小時候看到的星星有多美麗,所以我對星星有著一種期待。但可惜現在不能看到星星,所以我有時在晚上會看上天空,希望還能看到一、兩顆星星。

    回覆刪除
  3.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假若我們再不保護美麗的天空的話,我們便不能再看到上天賜給我們的星空,這亦代表我們對地球的破壞越本越多了。

    回覆刪除
  4. 社會的繁榮,即表示社會進步。但往往進步,通常大家都會做了很多破壞地球的事,如光污染、空氣污染等,忽略,甚至破壞了一些基本的自然生態,而文中的問題「星星數目變的非常繆繆可數」正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持續,我們便要在這一刻開始行動,攜手保護這一個'唯一'的地球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認為我們亦應盡力,去保護美麗的夜空。每次當我看見天上有繁星的時候,都會令我回想起小時候和爸媽一起數星星的情景。可是現在看到天上有星星的日子已經少之有少,莫說看到天上繁星滿佈,現在就連一、二顆星星也很難找到了。

    回覆刪除
  6. 我很認同你的說法,
    我曾幻想,
    在天水圍的天空布滿星星
    在從前,
    有可能真的會發生呢

    回覆刪除
  7. 每天看天氣報告,
    空氣污染指數大多也是偏高的,
    所以我們要努力做好環保!

    回覆刪除
  8. 雖然在天水圍,或市區無法看見星星,但是有其他郊外地區仍是漫天星宿,例如西貢和大澳
    若果要令天水圍滿佈星星的話,可能真的只有數30年的香港才可看到

    回覆刪除
  9. 我很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我也很久沒有看過星星了,我們應該要盡力保護地球,否則我們便再看不到星星了。

    回覆刪除
  10. 仰望天空,灰暗灰暗的一片,月亮也變得模模糊糊,不在美麗,不再動人。這不就是空氣污染的結果嗎?當我回到大陸,遠離繁榮的城市,來到貧窮落後的小村莊時,仰望天空,發現天空裏,卻是星羅棋佈...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