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禮物的抵玩指數

聖誕節快到了,相信大家都會購買禮物給好朋友及購買玩具給弟妹。但是大家在選擇的過程中往往都會感到十分頭痛。近日,我在報章中看到一位心理學家發明了一條方程式以計算玩具的「抵玩指數」。
一位英國心理學家阿諾爾訪問了超過五千名家長及兒童後,利用有關數據設計出這條方程式。這條方程式的縮寫是:Pi+Po+Cr+S+U+H+(T×L÷√C)=抵玩指數。當中,Pi是指可否自己玩、Po是指可否與別人同玩、Cr是指可否激發創意、S是指社交合作性、U是指實用性(即是否經常玩或可否在家外玩)、H是指耐用度、T是指每星期使用時數、L是指壽命(即未玩厭該玩具的月數)、C是指售價(以英鎊計),首六項以五分為最高分,如果指數高於四十分,該玩具便屬於抵玩。我覺得這一條玩具抵玩指數方程式很有實用價值,因為這條方程式大大減低了在選擇禮物時的煩惱,而且能夠幫助我們購買合適的禮物。除此之外,這條方程式更能夠減低禮物被浪費的機會,因為經過計算後便知道禮物是否抵玩,所以能夠減低禮物被浪費的機會。
如果大家都透過這條方程式去購買禮物給朋友的話,送出的禮物便會更抵玩,收到禮物的人便會更開心。

5 則留言:

  1. 真的沒有想過抵玩指數也可以計算,真是很有趣的一題公式。不過與我買禮物的習慣不一樣,我不會考慮這麼多,只考慮我本人的喜歡程度和對方的喜好。有時候就連這些心意也要計算,好像有點不太好,令人覺得沒有心意。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會認為買禮物和玩具原本就是一件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但真的意想不到,買禮物也有一條計算玩具的「抵玩指數」的方程式。

    回覆刪除
  3. 現在連玩具的抵玩指數都有得計算。
    我想不久將來的兒童已經沒有選擇玩具的權利,到時在玩具店說不定也會賣計算機。
    因為以後的家長應該會在玩具店裹按動計畫機,以計算玩具的抵玩指數。

    回覆刪除
  4. 真是一條有趣的方程式,而我自己十分佩服那位英國心理學家,因他太實在太有創意了。不單如此,也為人們帶來了購買玩具時的方便。

    回覆刪除
  5. 這也太有創意了吧?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在送禮物給別人之前都可以用這條公式去算一算那就最划算了。現在地球資源已經愈來愈少了,我們應該珍惜資源,使我們的地球能延緩衰老。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