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滿足

現在你擁有的一切令你滿足嗎?若不能,怎樣才可以使你滿足?人們總是希望得到自己渴望的東西,希望可以不勞而獲,有些人會以勞力去賺取金錢以購買自己心愛的東西,亦有人會選擇用不合法途徑以取得。但當你擁有它們的時候,你又會想擁有比它們更好,更多的東西,然而你只會想擁有更多的物質,並不會感到滿足。其實滿足不只是指物質上,也可以是心靈上,我則認為心靈上的滿足比起物質更好。
若你想知道甚麼是心靈上的滿足,便必先要付出,相信各位也有試過捐錢給一些機構,以幫助有需要的人,當你捐錢過後感受如何?其實滿足可以從許多途徑而獲得,就以捐錢為例,你只是捐一少部份的錢或者是自己不等用的東西出去,别人已經對你萬分感激,在你幫助別人的期間,你會感到滿足,因為你願意捨己為人。
曾經我也經常要求媽媽買我喜歡的東西,當時我也認為物質可以滿足自己,但只從有次我跟媽媽去做義工,去替老人家剪頭髮,因為我當時年紀小,所以只在一邊掃掉下來的頭髮,到最後那些老人家十分感謝我們,雖然不是甚麼感謝,但是他們的一句「謝謝」,已經令我感到很滿足,那時我明白到,滿足並不只是可以在物質上找到,這次的經歷給我的滿足感還要大過物質。
在這世界中,也許金錢等物質非常重要,可是一些非物質的東西卻是我們不可沒有的。

7 則留言:

  1. 嗯,人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世界上所有的人也有想同到一些東西,但當得到後,也不會就此滿足,他們會不停到再想得到其他東西,無休止地用任何方法得到,但有一些物質可能是不能用金錢買到的,那就是親情了!

    回覆刪除
  2. 滿足,是一樣很主觀的東西,如熹熹認為有物質上的滿足和心靈上的滿足,但我認為心靈上的滿足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東西,令我銘記於心令我很快樂。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對於滿足的角度也不同。
    例如在512的地震中,很多小朋友失去家園、失去親人。他們在小時候那顆脆弱的心靈在那一刹那被破壞了。雖然有不同的熱心人士捐款,但我覺得就算再多金錢給他們重建家園,有足夠的衣服和食物,但金錢是沒有可以滿足到他們心靈上的痛楚。

    回覆刪除
  4. 滿足自己的確是難,但滿足別人就更難。因為你知道滿足自己會有好的結果,但滿足別人你則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回報,雖然事實是這樣,但我們也需要興別人合作,所以也要處理這個難關。

    回覆刪除
  5. 慾望始終也是沒有終點,金錢能為我們實現很多慾望,但每個人都不會滿足,滿足了一樣,滿足不了其他,但這些東西,正正是生活的考驗,有人經不起考驗,去偷,去搶,有人經得起考驗,變成了富翁,這些考驗正正就為生活添上了色彩

    回覆刪除
  6. 雖然人自認為自己滿足於現在了,不需要一些多餘的物質,但是他們也是會希望得到更多的東西,例如:他們會希望得到更多的金錢,所以我認為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滿足的,只有比較不貪心的人。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不需要物質才得到滿足感,有時候即使是一些好簡單的事情都會令我們得到滿足,正如作者去做義工,幫老人家剪頭髮,他們的一句道謝已經令作者感到很滿足。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