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毒品


近年,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日趨嚴重和普遍,無論在學校、社區、還是整個社會都發生因毒品問題而被判羈押的青少年犯人數大幅增長。由2006年起增幅超過4.2倍,毒品對青少年的家庭及社會都有摧毀性的毒害和破壞。

甚麼是青少年之間毒品泛濫的主要原因呢?

正藉青春期的年青人在心智未成熟的情況下,往往容易受朋輩和金錢的引誘,又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接觸毒物,青少年互相的影響都會令他們接觸毒品。現今毒品是容易獲取的環境,更促成了青少年吸毒的風氣。加上時下的毒品收藏容易吸食方法簡單,價錢相對便宜,令整個形勢每況愈下。青少年吸食毒品會選擇在朋友家中、的士高或私人派對等場合,老師和家人實難以追尋。很多教師和家長在過往對毒品禍害仍然認識不深,或對青少年毒品問題關注不夠。

我認為吸食毒品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這個是整個社會都要正視的問題,政府都在加強毒品教肓及宣傳工作、加強收集毒品情報或引用《危險藥物條例》,加重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干犯毒品罪行的刑罰、自願性驗毒等。無論遇到什麼事或困難,也不能用毒品來麻醉自己。毒品可能會令你有一刻快樂興奮,但卻會帶來無比的禍害,影響一生。

27 則留言:

  1. 毒品對我們的身體有這麼大的傷害,為什麼還會有人好試試,最終引至上癮呢?其實青少年本身的意志力不足,引致去試毒品。政府可以試從這方面入手,去幫助青少年。

    回覆刪除
  2. 認識什麼朋友也是控制吸毒情況重要的一環.
    不知道你們的家人有沒有曾經提醒你們要用功讀書,一定要就讀好的學校呢?其實他們除了想你真正可以晉升大學外,也希望能把你交到壞朋友的機會減少.

    回覆刪除
  3. 時下許多年青人會因為家庭,朋友,學業等問題感到氣餒,卻並無反省及以全力去解決那些問題,經常留連於街上,而且他們的意志力實在十分弱,很易結交到損友,開始接觸毒品.其實如果他們懂得拒絕及控制自己便可以遠離毒品,所以我認為他們不應太依賴社會的幫助,自己勇敢面對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吸毒,現時的毒品都以經不是毒品而是玻璃碎。心想現時的人想死都沒有這個必要去吸毒,況且死得這樣辛苦又是自己拿來的後果,一點也不值得可憐。吸毒......放鬆.......開心.......永遠快樂的時光過得比一般時候快十萬九千七倍的。哈哈......吸毒......開心.......荒唐

    回覆刪除
  5. 毒品的確是一個壞東西,它引誘了很多的青少年去嘗試,說會令他們變得輕鬆和快樂。但是不要忘記吸毒之後的後果是什麼,是需要負上自己的所以和美好的前途,這麼又何必呢?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們吸毒是十分不對的,這些所謂的「毒」,原本製造出來是為了醫學用途,但現在竟然成為真正的毒品,很是令人心痛。

    回覆刪除
  7. 「不可一,不可再;向毒品說不,向遺憾說不。」
    這句話相信都已經深入民心了,其實大多數的吸毒者都是一時之間被朋友所誤導,而政府近年都有許多宣傳和舉辦不少禁毒活動,令我們的禁毒意識加深。相信不久將來吸毒的人數會慢慢減少。

    回覆刪除
  8. 現時的年青人毒品主要來源是來自他們的朋輩。
    只要他們不再結交損友,吸毒的問題自然會逐漸減退。
    所以打擊青少年吸毒的問題應從朋輩方面入手。

    回覆刪除
  9. 毒品真的是一種可怕的東西
    我總是不明白青少年為什麼要去吃毒品
    味道很好嗎?是因為吃完可以變得興奮嗎?
    為了興奮所以傷害自己的身體 好像不太值得

    回覆刪除
  10. 不錯。連帶圖片附上。的確,現在青少年的吸毒風氣越來越嚴重,毒品並不是一時三刻帶來的興奮,伴隨的後果是跟你們一輩子,看見自己身體機能每況愈下,感覺好受嗎,想到這裡,青少年應該三思三思。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吃毒品是一個不好的行為,我想大家都了解。我認為任何一個青少年也會了解,但因為朋輩的引誘,才會踏上這條不歸路。

    回覆刪除
  13. 毒販現正透過朋輩這一種的關係去荼毒青少年,青少年會因為別人一句「不吃便不是朋友」而服從他們吸食毒品,但其實他們並沒有想清楚吸毒的代價,若然他們事前可想深一點,也許這條道路上不會存有那麼多淪落人吧...

    回覆刪除
  14. 毒品的確是一種害人的物品,會損害我們的健康,但仍然有青少年不惜會危害到自己的健康去吸食毒品,而且充斥著整個社會,我覺得我們應該正視和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5. 吸毒是很壞的一件事,即使你吸毒也不能逃避問題,而問題也不會因你吸毒而解決,倒不如遠離這條绝路,真真正正地解決問題吧...

    回覆刪除
  16. 我不明白為什麼人們要吃毒品,
    吃毒品雖然有一刻會感到興奮,
    但去到最後受苦的是自己

    回覆刪除
  17. 毒品的害處是人人都知道,但很多年青新一代都會去吸毒,我覺得這是因為受多種壓力,例如家人,因此我覺得人們吸毒不是沒有原因的。

    回覆刪除
  18. 現在的香港,吸食毒品是個頗嚴重的問題。青少年多數是因好奇而吸食,影響自己將來,又會影響身心健康。幸好政府已開始正面改善,希望可令青少年明白毒品的禍害吧!

    回覆刪除
  19. 沒錯!吸毒是一個嚴重的事情。我認為父母應該多關心青少年,避免他們吸毒。而且,我覺得青少年應該交一些好的朋友,避免受朋輩影響而吸毒。

    回覆刪除
  20. 政府也不斷加強毒品教肓及宣傳工作等,
    證明現在吸毒是一個嚴重的事情。

    回覆刪除
  21. 人們吃毒品,多是為了之後的一刻興奮,但最後自己卻要受苦,真要一種懦笨的行為。而且政府更要用錢去宣傳、教育市民,為什麼人不會自律呢?

    回覆刪除
  22. 吸毒的人吸毒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例如朋友影響等。我們應該重視宣傳,加強在吸毒的後遺症的宣傳,我相信有一定的影響。

    回覆刪除
  23. 我相信大多在吸毒的人都對毒品帶來的禍害清楚得肯,只是他們受不良環境因素所影響,如壓力。因此我認為僅僅是去介紹毒品的禍害不太奏效。

    回覆刪除
  24. 現時本港有很多青少年接觸毒品,但是我相信他們並不是不了解毒品對他們的禍害,只是受周圍的朋輩影響,所以只是宣傳效果不大。

    回覆刪除
  25. 毒品害人!即使有多大的壓力都好,可以從正面的途徑宣洩,不要想歪了。「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一步錯了就不可以回頭了。到時候後悔亦恨錯難返。

    回覆刪除
  26. 毒品真的遺害人間,令人上癮,患病,甚至死亡。我決不會食毒品,因為帶來的後果實在太嚴重了!我覺得父母應該多關心一下自己的子女,免得日後失去子女的時候才自責。

    回覆刪除
  27. 我個人贊同楊同學的講法。
    毒品的禍害誰也清楚,但為什麼現今社會的青少年也要明知故犯?是政府宣傳不夠?
    政府宣傳早已足夠,一天電視上的禁毒廣告多不勝數,政府的法例的阻客性也相當高。這不只是青少年心智不成熟的問題,在外國自小已不斷教育兒童毒品的禍害,香港只是在青少年的反叛期才大量宣傳,難道你認為政府的做法是正確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